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狂徒拆毀國旗 梁振英百萬緝兇

2019-08-04

衝擊「五支旗杆」悍然宣「獨」 踐踏國家尊嚴 各界促加強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陳川)在昨日所謂旺角遊行期間,一批激進分子偏離原有路線前往尖沙咀,更將天星碼頭旁「五支旗杆」原本掛上的中國國旗拆下丟下海,更以自備的旗杆升起「香港獨立」旗。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強調,國旗代表國家的尊嚴、統一及領土完整,國家的尊嚴不容侵犯,要求特區政府和警方不能容忍和姑息,必須加強執法力度,拘捕和起訴有關犯法者。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更懸紅一百萬元,表示任何公眾人士向警方提供線索,緝捕將國旗丟入海中的狂徒,而狂徒一經法庭定罪,即可得此賞格。

在昨日所謂「旺角再遊行」期間,有部分激進分子沿彌敦道遊行至尖沙咀碼頭。一名身穿黑衣的蒙面青年在其同黨的雨傘遮擋下,將尖沙咀碼頭「五支旗杆」上的國旗拆下,其後有人將塗污了的國旗丟到海中。該批激進分子還在場宣讀「獨立宣言」。其後,激進分子還圍堵尖沙咀警署,更肆意縱火及以磚頭施以攻擊。

梁批惡行必引發全國憤慨

梁振英昨日在fb發帖,批評有狂徒將尖沙咀天星碼頭的國旗卸下並丟入海中,「此舉必將引起全國人民極大憤慨,我作出最強烈的譴責,並請全港市民提供資料,全力協助緝捕狂徒歸案。」

他其後再發帖:「我懸賞港幣壹百萬元任何公眾人士向警方提供線索,緝捕今天在天星碼頭將國旗丟入海中的狂徒,一經法庭定罪,可得此賞格。」

王惠貞促依法懲處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暴徒多次公然以塗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徽或國旗,損害國家尊嚴,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她對此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並要求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懲處犯法者。

蔡毅促起訴違法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強調,國徽和國旗是國家的象徵,香港作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任何一個香港人都要遵守《國旗及國徽條例》。他對有暴徒一而再、再而三地公然損污國旗和國徽感到非常憤怒,並強調國家的尊嚴不容侵犯,要求警方依法拘捕和起訴有關犯法者。

吳換炎批泯滅良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強調,國旗代表國家的尊嚴、統一及領土完整,香港人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也有責任維護國旗的尊嚴,但暴徒無視國家尊嚴,將國旗丟入海中,是任何一位中國人都不能夠接受和包容的,有關人等泯滅良知,根本不配做個中國人。

簡松年斥暴力升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指,示威者的暴力行動不斷升級後,更從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塗污國徽再到踐踏國旗,顯示暴徒已將對抗目標從特區政府延伸至中央政府,故意挑釁中央政府的容忍度,目標是逼中央出手並引發國際輿論。他要求香港警方不應再姑息和容忍,應加大執法力度。

胡劍江責傷國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鑽石總會副主席胡劍江批評暴徒公然地踐踏國旗,嚴重挑戰中央威權和損害國家尊嚴,更傷害了全球華人的愛國心,他希望港人尊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要做出違法之事。

馬浩文批挑戰底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對暴徒踐踏國旗感到非常憤怒,強調完全不能接受。他批評暴徒並非表達訴求,而是有目標地與中央政府對抗,試圖挑戰國家底線。他強烈要求警方一定要加強執法力度,不能讓犯法者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