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央決心堅定 不容外力干港

2019-08-04

崔天凱:西方圖將港變亂中橋頭堡 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香港近期連串暴力事件,明顯是西方某些勢力企圖破壞香港和平穩定。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8月2日在美國《新聞周刊》發表署名文章,形容「一國兩制」當前面臨的最大危險,在於國際上和香港的某些不懷好意者企圖把香港變成攻擊中國內地制度、搞亂整個中國的橋頭堡。近期香港發生的事情,是極端違法暴力行為,直接衝擊香港的法治根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國絕不會容忍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不要低估中方維護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崔天凱大使在該篇題為《堅持「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最近一些人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有人甚至對「一國兩制」提出質疑。事實上,自中國在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他在文中以數據回應有關的質疑:香港2018年的GDP為3,600億美元,是1996年的兩倍多。訪港旅客由1997年的1,040萬人次到2018年超過6,500萬。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穩固,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在全球名列前茅。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香港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為香港帶來新的更大發展機遇。

崔天凱大使並澄清一些關於「一國兩制」的錯誤認識:「首先,『兩制』存在於一國之內,是由中國憲法規定和保障的。脫離一國來妄議『兩制』是站不住腳的。企圖以『兩制』質疑一國是對中國主權的挑戰。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其次,香港實行與中國內地不同的制度,是中國於一定歷史階段在國家特定地方實行的制度,「也就是說這仍然是中國的一種制度,而不是美國或者歐洲的制度。企圖在香港強加別國的制度,既是挑戰一國,也是破壞『兩制』。」

再者,香港和中國內地不可能隔絕,「兩制」也不應該對立。「從發展優勢產業到抵禦外部金融風險,從維護社會治安到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香港離不開同內地的密切聯繫。這是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與生俱來的,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所必需的。撕裂這些聯繫,就是要斷香港的生路。」

崔天凱大使指出,「一國兩制」當前面臨的最大危險,在於國際上和香港的某些不懷好意者企圖把香港變成攻擊中國內地制度、搞亂整個中國的橋頭堡。「對他們來說,700萬香港居民的福祉只不過是戰略博弈棋盤上的棋子,可用也可棄。他們最害怕、最仇恨的,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復興。」

他續說,近期香港發生的事情充分暴露了這些勢力的邪惡程度,也充分暴露了西方某些政客的偽善程度。一些激進分子連日來的行為,已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他們衝擊立法會並大肆破壞,毆打殘害警員,非法儲存危險物品和大量攻擊性武器,甚至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對國徽進行公然污損。「類似行為如果發生在美國,美方毫無疑問會採取維穩措施。」

崔天凱大使強調,事態的發展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問題,而是極端違法暴力行為,直接衝擊香港的法治根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他強調,香港亂下去對誰都沒有好處。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絕不會容忍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不要低估中方維護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港繁榮穩定有利國際社會

崔天凱大使最後表示,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有利於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目前有8.5萬美國公民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數以千計的美國企業在香港成功經營。我們樂於看到香港同美國加強經貿往來、人文交流,成為更多美國人經商、旅遊、居住的首選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