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示威衝擊累零售中小企或裁員結業

2019-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香港經濟在連串暴力衝擊下備受打擊。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零售及批發界目前景況非常慘淡,六、七月發生多次示威活動,令內地及外國旅客開始對香港卻步。

他指出,零售界佔三至四成生意依靠外來旅客,剩餘70%為本港市民消費。

不過,近日不斷的示威衝擊,會導致市民消費意慾降低。邵家輝形容,現在零售業,尤其中小企危機很大、前景悲觀。

邵家輝說,六、七月發生的多次大型衝擊活動,無論是內地還是國外的朋友,通過媒體見到香港的情況,也會對香港卻步,甚至是一些國外已經預訂要來香港的旅遊團,取消率直接達到了30%至50%,而內地來港的個人遊亦明顯大幅減少。

他續說,根據數據,很多行業因上月的連續示威活動,有近30%的生意「不見了」。比起此前的沙士和「佔中」,大家對目前情況更加擔心,因為完全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甚至人身安全都會受到影響。

邵家輝表示,香港零售業有三分之一是依靠外來因素,很大程度上會依賴遊客消費,在這種混亂不斷的情況下,零售業現在情況非常惡劣。而看不到出路情況下,尤其是中小企老闆考慮到生意額持續下滑,很有機會會裁員,甚至結業。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則在節目中批評,激進示威者日前在港鐵阻礙列車開出,影響市民返工時遲到,尤其影響收取時薪的市民。

「不合作運動」已令很多市民反感,希望參與罷工者不要阻礙交通以及影響市民「搵食」、懲罰普羅大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