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旅業跌15% 業界憂後患難估

2019-08-04
■港旅業跌幅雖然未及深圳四成之多,但也逾15%。圖為在旅行社諮詢的客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港旅業跌幅雖然未及深圳四成之多,但也逾15%。圖為在旅行社諮詢的客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本地的地接社生意額亦錄得跌幅,雖然未及深圳四成之多,但也逾15%。他解釋,地接社不只接待深圳、廣州旅客,故跌幅沒那麼大,但他直言現在正值暑假,是旅遊旺季,逾15%跌幅已經是非常驚人。他並表示,現時情況與2014年違法「佔領」時差不多,但預計會更差,因目前未見有關的社會問題有朝明朗的方向發展。

崔定邦續說,由於導遊薪金與接待的團數和人數掛u,地接社生意額跌自然也影響到他們的生計,不少導遊向他訴苦,猜不到捱過了「佔領」,現在又來一次。崔定邦補充,影響其實不只是一時三刻,起碼持續一年至兩年。「名聲破壞容易,要建立、重建要花很長時間,我們現時在內地推廣香港旅遊很難,大家都有很負面的印象,覺得香港好危險。」

崔定邦呼籲社會各界和平溝通,解決香港的困境,又促政府在問題解決後加強宣傳香港的力度。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預計餐飲業在7月將面臨兩位數字百分比的損失。他分析,市民消費意慾近期減弱,來港遊客減少,以及許多地區受到示威影響要提早關門,都是造成業績下跌的原因。

黃家和呼籲市民用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訴求。「香港本地中小企業的員工佔整個勞動人口逾50%,30多萬的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98%,它們抗波動能力較弱,罷工罷市對它們會產生很大影響,而影響民生最終是不利於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