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公務員政治中立」 實為林煥光所寫

2019-08-04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前晚聲稱公務員守則中的「政治中立是我寫的」,因此「最有資格講」。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早在2012年,王永平已將這句話掛在嘴邊,公務員工會之一華員會就此表達了不滿,更踢爆有關「政治中立」的原則,實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第一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林煥光所寫的。

2012年6月5日,華員會、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及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在政府換屆之時緊急聯署致函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暨全體議員,呼籲他們以香港的大局為重,並考慮公務員對施政受阻帶來負擔和壓力的擔憂,協助新舊政府順利交接換屆。

當時,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指稱此舉「非常不恰當」,「不論是贊成或反對重組方案,都不應公開表態」、「公務員應要秉持政治中立。」王永平更高調指稱這些公務員團體「損害公務員政治中立」。

華員會其後在7月出版的華員報發文反擊,指香港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沿自英國政治中立的文官制度,並揶揄:「做過幾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王永平,在他的專欄文章裡為自己吹了一下,不過他忘記了他的前任、回歸後第一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林煥光,才是第一個把『政治中立』寫進公務員良好行為指南的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