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廠商會工總:罷工勢令港經濟雪上加霜

2019-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年香港首季及次季GDP錄得接近零的低增長,香港經濟已經下行,惟縱暴派在此時發起「政治罷工」,隨時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工業總會榮譽會長郭振華及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難以預估罷工情況,但不會支持罷工,「就算只是一日、或一小時都不會支持。」他們強調,罷工是不良意識,不可助長風氣,若罷工影響工作,相信僱主會「記在心中」。

吳宏斌昨日直言,在香港,和平表達訴求是有很多渠道的,「為什麼一定要用這麼激進的行動拖垮香港經濟?」尤其現在香港每天都有暴力行動,很難讓人支持。而是次罷工,只會破壞香港的整體經濟,「這些風氣是不可長的。」

他指出,罷工問題不同行業會有區別,但每個人都是有社會責任的。比如社會服務行業或自僱夥計,一旦罷工,就可能直接開不了工,對社會有很大影響。

郭振華:僱主會記在心中

郭振華則表示,從商40多年來,從未遇過因政治問題而發起罷工。事實上,每個崗位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也有社會責任,因此表達意見應選擇對企業、社會影響較小的方式。如果僱員罷工對工作有影響,相信僱主會「記在心中」。社會風險成本小,社會才會具有競爭力,才能吸引世界投資,而香港能夠維持這種競爭力多年是很不容易的。

被問及如何走出困局,郭振華表示,現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先冷靜,給予社會、政府及警方可以喘息的時間,而此時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不合適的,且監警會已在處理市民關心的警方執法問題。

吳宏斌就強調,現在事件尚未平息,每晚都有暴力事件,「因此我們還是支持政府、支持警方依法執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