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國家隊進軍商業 捷龍一號首秀一箭三星

2019-08-18
■捷龍一號運載火箭「一箭三星」首飛成功。 新華社■捷龍一號運載火箭「一箭三星」首飛成功。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龍系列」運載火箭迎來首秀。17日12時11分,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火箭院」)抓總研製的捷龍一號遙一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順利將三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捷龍一號運載火箭是由中國航天「國家隊」採用商業化模式打造的小型固體運載火箭,具有高性價比、高可靠、快履約、快發射的特點,這是其執行首次飛行任務。

研製期最短 僅用18個月

據介紹,捷龍一號總長約19.5米,箭體直徑1.2米,起飛重量約23.1噸,是中國固體火箭中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火箭,能夠實現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200公斤運載能力,在中國固體商業火箭中運載效率是最高的。與人們熟悉的火箭發射塔架不同,捷龍一號採用一車一箭方式,這不僅是商業航天領域首次實現車載垂直熱發射的發射模式,更是中國第一型滿足廣地域發射的固體運載火箭,成熟期運抵發射場後能夠實現24小時內快速發射。

火箭院院長王小軍表示,捷龍一號是中國航天「國家隊」採用商業化模式、面向商業小衛星發射市場打造的一款小型固體運載火箭,也是航天科技集團首型商業運載火箭。自2018年2月研製工作正式啟動,到今日首飛成功,捷龍一號只用了不到18個月的時間,成為中國航天研製周期最短的火箭之一。此外,捷龍一號的經費投入主要由面向社會資本融資來開發研製,並採用了競爭性配套的方式,有利於全箭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從單次專屬發射的角度,捷龍的單位入軌成本是世界上最低的,目標成本基本可以達到3萬美元/公斤。

據悉,此次發射任務由三顆衛星組成,主星為「千乘一號01星」,由北京千乘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研製;兩個搭載衛星為「星時代-5」衛星和「天啟二號」衛星。「千乘一號01星」是中國民營衛星創業公司迄今為止自主研發的規模最大的一顆衛星,研製時間歷時14個月,整星重量65公斤。千乘探索未來四年內完成24顆衛星的工程組網,以及全球4套地面站的建設部署,形成全球任一地點的小時級空間信息服務能力,補充中國在軌空間基礎設施能力,支撐國防、應急、國土、農業、林業、城市管理等領域空間信息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