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激獨」組織「旺暴」後猢猻散

2019-08-21

激進「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於2015年1月正式成立,該組織崇尚「暴力」,主張要「以武制暴」,其頭目包括梁天琦、黃台仰等。該組織成立後曾舉辦過多個「光復」行動,其後更於2016年策劃了「旺角暴動」。之後,「本民前」接近停止運作,只剩餘社交平台專頁上有零聲的「小動作」。至近日,藉「反修例」事件,該組織死灰復燃。

一貫鼓吹「以武制暴」

「本民前」所策劃的「旺暴」事件發生在2016年2月8日晚上至翌日早上,暴徒在旺角發起大規模的暴力衝擊,引致多名警員甚至新聞工作者受傷,事後警方拘捕多名參與者,多人因此而被控暴動罪。

「本民前」一直鼓吹所謂「以武制暴」的「勇武抗爭」,在「旺暴」期間誘發多次「掟磚」、縱火和血腥襲擊的暴力場面,並揭穿了該暴力組織其實早有預備護甲、盾牌等裝備作衝擊之用。

在「旺暴」事件後,「本民前」的主要成員各散東西,該組織亦名存實亡。其中,黃台仰和骨幹成員李東昇因逃避暴動罪而棄保潛逃到德國,直到最近「反修例」事件才露面。

梁天琦曾在2016年參選立法會的新東補選,最終敗選;同年7月再次參加立法會的換屆選舉,而選舉事務處因梁有「港獨」立場而取消梁的參選資格。梁天琦在「旺暴」事件判刑前宣佈辭任「本民前」發言人並退出該組織,於2018年因暴動和襲警罪成而判囚6年,現於石壁監獄服刑。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