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即建溝通平台 監警「查多齱v

2019-08-21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會馬上構建一個開放、直接的溝通平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會馬上構建一個開放、直接的溝通平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首:7月2日後活動照查 要求半年內交報告並公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因應近日的社會情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媒體時表示,特區政府會馬上構建一個開放、直接的溝通平台,讓政府與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人士進行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同時,監警會擬聘請海外專家協助專案組審視有關議題,並考慮增加成員,同時將把審視修例爭議各項投訴的範圍從6月9日至7月2日擴展到包括7月2日之後,暫時未設終結期限。她已要求監警會盡快完成審視,在6個月內呈交報告,並將報告公開。

林鄭月娥在宣佈建立溝通平台(見另稿)的同時,表示經過兩個多月,聽到很多參加集會的市民對香港發生的一連串紛爭、衝突甚至暴力都很擔心,都有很多疑問,希望能夠知道事實。因此,特區政府通過法定、獨立的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履行其法定上的職能。

她指出,繼監警會於7月5日主動決定審視警方在處理公眾事件中的程序常規是否有不足後,監警會於上周五召開了一個特別內務會議,並作出兩項決定。一是與會成員一致通過延伸審視工作範圍,由原本的6月9日至7月2日一直延伸至7月2日以後。

林鄭月娥坦言,有關日子暫時不設一個終結時限,「因為恐怕大家都還未看到這一次社會紛爭何時會完全停止下來,所以延伸了的工作範圍包括7月2日以後的活動,希望能釐清相關事實的情況。」

她特別提到,留意到社會最關注的其中一件事件是7月21日在元朗發生事件,「單就這件事便收到53宗須匯報投訴,換句話說是佔了總投訴(大型公眾活動或事件中涉及警務人員的須匯報投訴)174宗的三成,經延伸了的審視工作範圍肯定會包括這元朗事件。」

延聘海外專家增客觀性

第二個經特別內務會議通過的,是為了確保這審視報告的客觀性,委員會通過聘請海外專家。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早前去英國時,接觸和會見了很多這方面的專家,特別是包括曾經親自處理英國2011年Tottenham騷亂事件的專家,林鄭月娥希望委員會能夠早日聘請到這些專家提供協助。

引英例證毋須獨立調查

就有人堅持一定要有「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指出,2011年英國騷亂後,英國當時並沒有成立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而是成立了一個4人委員會,叫作Riots Communities and Victims Panel,以找出騷亂原因。

她強調,監警會是一個法定及獨立的機構,每位監警會成員獲委任後,無論背景,都要獨立履行工作,且相關工作會被社會監察。在處理針對警員的投訴時,監警會還會安排觀察員出席,現來自社會各界的觀察員已達100位。

同時,監警會為進行是次審視工作,已特別成立了專案組,以及邀請數位委員會主席組成督導委員會監察有關工作,同時已同意聘請海外專家提供意見,「我深信日後這份可以公開的報告符合公平、公正、認真審視的要求。」

林鄭月娥透露,目前專案組已收到1,200份資料,涉超過2.4萬個項目,包括文字、圖片、錄影片段 。由於處理審視報告或處理個別投訴的工作量很大,不排除會增加監警會成員。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有留意並正在研究不同人提議的委員會,將在日後與他們接觸、集思廣益,也希望通過研究明白造成是次紛爭的原因或紛爭反映的社會問題、深層次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