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罷課害學生 須堅決反對

2019-08-21
■楊潤雄在記者會上發言。 中通社■楊潤雄在記者會上發言。 中通社

學校不應作表達政治訴求場地 恐誤當「合理手段」不斷上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還有一個多星期就迎來新學年開學,各煽暴派、縱暴派政治組織近日不斷鼓吹罷課。教育局昨日舉行特別記者會,表明已向全港中小學發信,闡釋基本原則,同時為學校應對罷課、校園欺凌等問題發出指引。局長楊潤雄強調,罷課一旦被錯誤以為是爭取個別訴求的「合理手段」,未來只會不斷上演,對學校及同學的損害將影響深遠,必須堅決反對。同時,任何人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鼓動中小學生作政治表態或參與。

教育局昨日向學界發出指引,闡釋多項需要注意的範疇,包括學校管理及校本應急計劃、教育專業守則、教師及學生情緒、校園欺凌問題、學生輔導活動、家校合作,以至可能出現的罷課訴求等(見表)。

不應煽動中小生表態參與

針對近日有組織鼓吹罷課,指引清楚指出,任何人不應以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場地,並不應煽動或鼓動中小學生在具爭議及政治事件表態或參與行動,更不應以學生參與作為壯大聲勢、施壓的手段,影響他們的正常學習。

楊潤雄在記者會重申,教育局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批評有個別團體利用罷課作政治籌碼,影響校園安寧。「罷課無論是一天,還是每星期一天,同學的學業和情緒、師生及朋輩間關係,以至學校及課堂運作都會遭受衝擊和破壞。」

他續說,倘罷課被錯誤以為是爭取個別訴求的「合理手段」,那罷課肯定會不斷在校園出現,不但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和剝奪學生正常學習機會,甚至會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校園和諧,對學校及同學的損害可謂影響深遠。

不存在「秋後算賬」施壓

被問到局方如何評估開學日的罷課影響,楊潤雄表示,局方並無學生參與罷課數字,亦沒計劃收集罷課師生名單。惟教育局有需要了解整體情況,包括多少學校受影響及受影響程度,以便制定支援方案等教育政策。「就算平時我們都會在開學頭幾日關心學校了解整體狀況,例如是否多學生遲到,有否交通上問題等。」今年,教育局會如常聯絡校長了解情況,但不會針對師生個人資料,更不存在所謂「秋後算賬」或施壓等情況。

「勿將自己政見灌輸學生」

至於學校能否自行處分罷課學生,楊潤雄指要交由學校專業處理,「當然學校是以教育作為主要目標,但是否涉及處分,需交由學校專業考慮」,但他相信學校普遍會以輔導及教育作先行步驟。

就教師可如何跟學生討論近日社會議題,楊潤雄坦言,即使教師不主動提起,學生都會去問,相信普遍教師能以中立及專業態度處理教學問題,提供多方面資料,不能偏頗,以協助學生用不同角度討論和理解事件。

他強調,「教師應當知道,不應將自己的政見灌輸學生」,在此信任基礎之上,局方原則上尊重和理解他們所準備的材料,但提醒學校和教師要為教材負責。

就早前教協曾以所謂老師「罷課不罷教」為口號,開學指引亦有提及。楊潤雄強調,學校須確保不會影響希望正常上課學生的學習機會,以及不偏離學校編訂的教學安排。「有時課程之間可以調動,學校是有彈性去做;但假如完全偏離課程,令學生有損失,令學校課程有缺失,學校就有需要處理」。

無考慮「全港停課」應對

他並提到,開學日不排除或會出現交通擠塞甚或衝突等突發狀況,相信學校一般都能彈性處理未能準時上學的學生,暫無需要考慮以「全港停課」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