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深圳建示範區 港需提升競爭力

2019-08-21
■林鄭月娥昨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林鄭月娥昨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連月來的暴力行動令香港經濟備受打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直言,香港經濟出現了下行風險,認為已經出爐的上半年數字還沒有反映出問題的嚴重性。特區政府將從政策方面繼續提升香港競爭力;動用約191億元,為市民、中小企等有需要的人紓困。她並認為,港深合作密切,深圳將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示範區,將與香港優勢互補,對港肯定是有好處的。

林鄭月娥說,香港經濟現在出現了下行風險,從上半年的數字已經可以見到,但就認為上半年數字還沒有反映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她指,政府將從兩方面應對:一是從政策方面看看如何繼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尤其是一些針對個別界別的政策方面;另外就是要支援有需要的人,無論是中小企業或是一般市民。

她續說,上周財政司司長已率先公佈了一系列措施,大概要動用191億元港幣,「希望香港市民放心,特區政府會不斷監察現在的經濟情況作出需要的準備,提出有效措施。」

日前,中央宣佈支持深圳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示範區,不少人擔心香港地位不保。對此,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裡有9個內地的廣東城市跟香港和澳門,而在11個城市裡香港跟深圳是最緊密的,因為兩者毗鄰,「尤其是回歸以來,我們已經有一個深港高層的合作機制,我們也是非常好的合作夥伴。」

利灣區發展 惠科創合作

林鄭月娥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裡,深圳跟香港也是核心城市,所以深圳若有利好措施,相信對深港關係是有積極正面的作用。她說,特別是科技創新方面,港深正在共同發展一個科技創新的園區。

她強調,深圳建立先行示範區,對往後深港優勢互補、對香港肯定有好處,但她亦強調,香港仍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