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研究」課本送審 5年毫無寸進

2019-08-21

通識科推行多年,教學材料「無王管」是重大漏洞,教育局早於2014年已曾表明,長遠而言「會研究接受通識科課本送審的可行性」,惟問題之後卻沒見改善。香港文匯報近日追問局方相關進展,仍然只獲回覆稱「會考慮送審可行性」,5年過去有關工作幾乎沒有寸進!

教育局一直以教學資源「多角度」、「靈活」為由,將通識排除在教科書送審制度之外。對於坊間通識書屢被揭發內容偏頗,甚或出現事實錯誤,局方亦只推搪說目前的所謂通識「課本」均未經審批,意圖置身事外。由於社會意見持續強烈,至2014年當局終答覆稱會就通識教科書「研究送審可行性」。

5年過去,對於通識書送審的研究進展,教育局發言人近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指,明白公眾關注通識科的課堂教學及教材能否客觀持平,會以保障學生的福祉為大前提,考慮一切可行的質素保證措施,包括加強視學、製作教材和考慮該科教科書送審的可行性。

發言人又稱,非常關注通識科教學材料,局方會持續為老師提供教學資源,並透過專業培訓、視學、課程探訪等途徑,向老師及學校強調必須嚴謹選取教材。如接獲投訴或發現不恰當的教材,局方必定嚴肅跟進,並促請校方留意及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