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我忍唔住啦」 導遊斬傷3男女

2019-08-21
■疑兇被押返頌明苑住所搜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疑兇被押返頌明苑住所搜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怨暴衝累無工開 警方深入調查行兇動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縱暴亂港的後遺症逐漸浮現,釀成一宗「連儂牆」血案。因近月騷亂嚇走內地旅客,一名中年男導遊「掛單」的旅行社無生意做,以致他無工開無收入,故對搞事分子心存不滿。昨日凌晨,該名中年男子身懷雙刀及身有酒氣到將軍澳連接景林邨和厚德邨的行人隧道「連儂牆」,企圖用刀剷走字條,其間與兩名看守「連儂牆」女子爭辯情緒失控,有人突高叫:「我忍唔住啦!」隨即拔出一把尖刀接連斬傷兩女,其中一女重傷危殆。曾有男街坊拿起木梯撞跌疑兇,不過疑兇隨即拔出另一把刀斬傷另一名男街坊頭部,之後返回頌明苑住所更衣後潛逃內地,昨午回港時被捕,警方正深入調查其行兇動機。

被捕男子姓洪(50歲),報稱任職自僱導遊,與母親居於頌明苑嘉明閣一單位。據了解,他無刑事案底,也無精神病記錄。洪以自僱形式、靠「掛單」在不同的旅行社接生意,主要帶內地來港的旅行團,但近月本港連場騷亂令旅遊業打擊甚巨,內地遊客擱置訪港行程,洪無工開賦閒在家,故對搞事分子心存不滿。

稱拿刀想剷走字條

前晚他經過事發的隧道時,已和多名男女「眼超超」險起衝突。有人供稱,拿刀原意是打算剷起貼在牆上的字條和標語,只是一時衝動才傷人。

至於案中傷者包括姓黃(26歲)女子,她的背、肩膊及頭中刀,要全身麻醉接受手術,目前留醫深切治療部。黃女曾任職《信報》副刊記者,主要負責家居及飲食範疇的人物專訪,本月初已辭職,遇襲時正在休假,其公司相信她不是因為公事前往事發地點。另一名35歲姓李女子則手部受輕傷,至於24歲姓梁男子則頭部及耳朵受傷,治理後已出院,昨日下午到將軍澳警署錄取口供。

案發於昨日凌晨1時許,一名吸着香煙及身帶酒氣的男子進入連接景林邨和厚德邨的隧道,上前與黃、李兩女爭辯,據悉內容涉及對時局的看法,其中一女嫌煙味難聞,叫男子離遠些,男子突然大叫:「我忍唔住啦!」隨即拔刀追斬兩女。

據目擊者陳小姐稱,其中一女曾上前阻止,惟疑兇繼續追斬其他人,一名肩膀受傷女子跑離求救,未幾不支倒地暈倒,另一名輕傷女傷者則跨過隧道中間鐵欄逃命。與此同時,姓徐及姓梁男街坊見狀阻止男子行兇,其中徐拿來木梯阻擋,並撞跌男子手上的尖刀,但男子又從身後拔出另一把刀,斬傷姓梁男子頭部和耳朵。

街坊自發「洗樓」追兇

警方在昨日凌晨1時36分接報,4分鐘後到場,救護員將3名傷者送院救治,並於隧道內發現一把菜刀,其後在頌明苑對開一個垃圾桶內檢獲一把約一呎長染血尖身廚刀,相信是疑兇棄下。另一方面,疑兇犯案後棄刀逃出隧道,被街坊追蹤至頌明苑嘉明閣樓下,並目睹他登樓。

大批街坊遂自發在大廈「洗樓」尋找疑兇下落。至凌晨3時許,有街坊在嘉明閣21樓後樓梯垃圾桶,發現一套疑似疑兇犯案時的衣物,再通知警方到場蒐證。

警員翻看大廈電梯閉路電視後,發現疑兇乘電梯上樓,未幾換上深紅色T恤乘電梯落樓及離開大廈。

母勸疑兇返港「自首」

據警方調查顯示,疑兇為嘉明閣住客,警方曾搜其住所但發現屋內無人,相信他在凌晨時分經落馬洲返回內地,警方找到其母親,其母致電疑兇勸其返港。至昨日下午3時,疑兇經羅湖返港時被扣查,重案組到場將他押回住所搜證,檢走一個皮包和一條短褲,初步調查事發時他曾飲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