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閱溜】我們的電流戰爭

2019-08-23

由金像名導馬田史高西斯監製、阿方素哥密斯域莊(Alfonso Gomez-Rejon)操刀的《電流戰爭》(圖),故事講述支持直流電的愛迪生(班尼狄甘巴貝治飾)與支持交流電的威斯汀豪斯(米高沙朗飾)爭相成為美國最大的供電商的故事。

這些對我們歷史來說很重要的發明家,當發明的時候感覺很像藝術家一樣從不計較任何1分1毫,但最意想不到的便是當發明過後能夠影響世界的時候,便會想到自己發明的東西原來是一樣很賺錢、也是一樣獨一無二的東西,這樣絕對影響了那些藝術創作的目的,發明了這些電流之後便想自己成為國家唯一的生產者,換言之任何發明家可能到頭來也只是為錢而活!當然我這個說法可能比較過分,因為未必每一位發明家也是這樣想的!

但我們嘗試看看以往的歷史記錄,我都用欣賞的角度亦感激萬分那些發明家為我們創造這個世界,在這個感激的過程中絕對沒有金錢的誘惑感覺;但事實並非如此,就算那些發明家完全沒有對金錢掛u,而他身邊總有一個比較喜歡金錢的人利用他成為賺錢的渠道!因為在這個世界裡我覺得發明家發明的物品都是影響世界文化的遺產,所以在當代的發明絕對是很值錢的!

《電流戰爭》這套電影絕對不是談論發明的辛苦過程,而是獨一無二地研究了當初電流決定性的壟斷市場。此外,尼古拉特斯拉作為一名天才發明家,他和愛迪生及威斯汀豪斯三人之間的合作、過節,以及威斯汀豪斯於內戰時期的背景故事,都令各角色的性格建構更完整,令觀眾更能投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文︰路芙

導演:阿方素哥密斯域莊

主演:班尼狄甘巴貝治、米高沙朗、尼古拉斯候特 、湯賀蘭

支持指數:★★★

好睇指數:★★★★

感動指數:★★★★

(以5星為滿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