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暗語指揮暴力 施襲配合默契

2019-08-31
■一聲暗語「落雨啦」,暴徒即撐開雨傘遮掩正實施犯罪的同黨。資料圖片■一聲暗語「落雨啦」,暴徒即撐開雨傘遮掩正實施犯罪的同黨。資料圖片

「二十秒熄滅催淚彈......用網球拍回擲還在冒煙的催淚彈......」在近期暴徒向警方的衝擊場面中,經常可見到這些畫面,暴徒們熟練的「反擊手法」確實令人驚訝。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多次在現場觀察,暴徒們的行動也非常具組織性,當有黑衣蒙面人在現場叫出特定口號,便會有暴徒作出支援,而每當有人要在現場進行秘密的違法行為時,立即就有一批暴徒在他們周圍打開雨傘,遮擋外界視線。 

「火魔法師」意指投燃燒彈

在近日多次暴力衝擊場合中,都有暴徒使用燃燒彈。香港文匯報了解到,有人在網上討論及研究燃燒彈,會用「雞尾酒」作暗語;而在衝擊現場,如果有人高叫一聲「火魔法師來了」,現場就會立即散開。所謂「火魔法師」,是指那些製作及投擲燃燒彈的暴徒,他們在「勇武派」圈子中屬於「最高等級」。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該些「火魔法師」一般不會站到最前線,也不是一個人行動,而多是三人一組,分別帶備空玻璃樽、電油及毛巾。

一般來說,「火魔法師」會在現場附近或者後排暴徒人群中即時製作燃燒彈。而為防外界觀察到其製作燃燒彈時的情況,「火魔法師」多會找隱蔽地方進行,不過有時緊急情況下也會即時在暴徒堆中製作。此時,他們便會大叫一聲「落雨」,意思是召集其他暴徒打開雨傘圍成一圈,遮蓋「火魔法師」進行非法行為,當製作完成後,他們也是隱藏在後排暴徒中,伺機向警察投彈。

「落雨啦」即開傘掩護犯罪

此外,暴徒在進行其他犯法行為時也會大叫「落雨」。上周六(24日)暴徒在觀塘破壞燈柱時,亦有人在現場高叫幾聲「落雨啦、落雨啦」,召集其他暴徒聚集並開傘掩護,不久,當掩護的傘陣打開時,燈柱也應聲倒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