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臨時禁令延長 至正審或另有頒令

2019-08-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批暴徒多次蓄意阻礙鐵路網絡運作,港鐵上周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請的臨時禁制令於昨日到期,港鐵申請將禁制令延長。高等法院昨日召開聆訊後頒佈書面判決。法官指,近日港鐵列車服務不時受阻,職員也被騷擾,影響港鐵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的角色,相信若沒有禁制令,有關情況或持續,甚至惡化,故批准臨時禁制令延長。

港鐵於上周五晚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蓄意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損壞任何財產或列車,或故意干擾車站內的運作及任何港鐵人員工作。獲批的臨時禁制令的有效期昨日屆滿,港鐵昨晨向高等法院申請延長有效期。

代表港鐵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在庭上指出,在高等法院批出禁制令後,仍有港鐵站受到破壞,包括九龍灣站及彩虹站等,其間亦有職員受到滋擾,認為要向社區展示強烈信息,指出相關行為是違法及違反法庭發出的禁制令,與集會及言論自由無關。

他續指,有人認為市民的行為是行使受基本法保障的集會及言論自由,但這是錯誤及誤解,因為相關自由並不涉及有人阻礙車門關上等的行為,強調集會及言論自由是有限制。

法官林雲浩在聽畢陳述後頒佈書面判決,頒令臨時禁制令獲延期至案件正審,或另有頒令為止。判詞提到,近日港鐵站發生連串財物損毀、列車服務受阻及車站職員被騷擾事件,港鐵職員有需要受到保護。事件亦嚴重阻礙列車服務,影響港鐵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的角色,相信若沒有禁制令,阻礙列車服務的情況有機會繼續或加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