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縱暴派煽上街 推市民做「肉盾」

2019-08-31
■「民陣」上訴失敗後,縱暴派即煽動市民參與今日的非法集會和遊行。圖為有人在「七一遊行」隊伍中呼籲遊行人士前往立會支援示威者。 資料圖片■「民陣」上訴失敗後,縱暴派即煽動市民參與今日的非法集會和遊行。圖為有人在「七一遊行」隊伍中呼籲遊行人士前往立會支援示威者。 資料圖片

政界譴責煽他人違法 籲警續拘核心頭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民陣」發起的遊行,幾乎每次都演化成暴力衝突,而參加遊行者更成為暴徒施暴的「肉盾」。「民陣」就警方反對今日遊行集會的上訴失敗後,縱暴派即巧立名目,煽動市民參與今日的非法集會和遊行。香港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譴責有關人等居心叵測,煽動他人違法,並促請警方要繼續拘捕縱暴派的核心頭目,嚴正執法,切不可掉以輕心。

在上訴失敗後,「民陣」又鼓動市民去「銅鑼灣行街」、「到維園賞花」、參加「宗教遊行」等等。警方提醒市民,若今日以「不同理由」參加遊行,可能涉嫌非法集結,但「民陣」就將之炒作為「戒嚴」,圖散播恐慌。縱暴派立法會議員則稱,今日將上街「陪同抗爭者」,但聲言他們並非「呼籲市民上街」云云。

譚耀宗:反對做法合情合理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警方因應當前社會狀況,針對遊行發放反對通知書的做法合情合理,參加未經警方批准的集會和遊行,本身已有問題,縱暴派和「民陣」繼續煽動市民上街,若出現暴力事件,有人被檢控,煽動者亦要負上責任。他呼籲市民為了自身安全,不要參加今日的非法遊行,並促請警方繼續嚴正執法。

吳秋北:煽違法又要脫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香港的法制如今已經被暴徒和縱暴派嚴重破壞,暴行已發展成有組織的顛覆政權運動,警察反對今日遊行理所當然。他揶揄「民陣」和縱暴派是「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煽市民違法,自己卻撇清關係、推脫責任。他說,「民陣」聲稱「取消」遊行,即承認今日的集會屬違法,就不能「責怪」警方嚴正執法,最終被檢控都是咎由自取,希望市民不要被蠱惑。

他續說,這段時間,警察專業、克制的執法得到了許多市民的認可和支持,希望警察繼續運用好執法措施,有效執法,真正做到止暴制亂。

盧瑞安:若現暴衝縱暴派要負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直言,「民陣」先「取消」遊行,再找藉口煽動市民參與違法遊行,是居心叵測;而縱暴派已經說出「831港島見」,又硬說「沒有煽動市民上街」,是掩耳盜鈴。若今日出現暴力衝突,縱暴派一定要負責,警方亦要採取相應措施。

「連登討論區」廣傳今日是「最終一戰」,更要警察「還命」,可能造成高危事件。盧瑞安希望警方嚴正執法,提早清場,同時要繼續逮捕不斷煽動暴力衝擊的「核心人物」,扶正社會風氣。

黃友嘉盼警能夠一路搜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樂見警方積極執法,更希望警方能夠一路搜證,通過法律將違法者繩之以法。針對有縱暴派立法會議員聲稱會參與今日的非法集會遊行,他指,有關活動未經警方批准,有關人等的言論亦有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之嫌,警方應嚴正執法。

丁煌:「講反話」也可作證據

執業大律師、經民聯港島太古西幹事丁煌認為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理據充足,並指出警方的反對通知書中,已經就「民陣」擬定的遊行路線和範圍提出反對,若今日有任何人在該路線或範圍內進行集會或遊行,即違反《公安條例》中遊行相關的法例,或涉嫌非法集結。

他續說,若今日遊行中發生非法罪責,「民陣」及縱暴派亦有可能犯煽惑罪。香港法例中,煽惑包括行動、言論或標語等行為,「講反話」也可以作為證據。縱暴派以暗度陳倉、「講反話」等不同方式鼓動他人參加非法遊行或集會,如果未來發生一些非法罪責和暴力,則法官需要檢視之前有關人等所發表的言論和行為,會否構成刑事教唆和煽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