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零售跌逾一成 暴亂放血未停

2019-08-31

業界料旅遊區生意減半 市道續惡化盼減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受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及社會暴力衝擊事件影響,香港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連跌6個月,上月跌幅更擴大至雙位數,臨時估計總銷貨價值僅344億元,按年下跌11.4%,表現是近3年半以來最差。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昨日預料,業界本月的生意表現將進一步惡化,旅遊區店舖的生意預料會減少逾半;民生區的非日常用品店舖生意亦下跌20%至30%;協會會員預期市道每況愈下,下月的生意將更差,期望業主可減租,與零售商共渡時艱。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最新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上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44億元,按年下跌11.4%。而今年6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較去年同月下跌6.7%。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首7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數據)錄得3.8%跌幅。

貿戰加動亂釀消費疲軟

數據顯示,上月大部分類別的銷貨價值均較去年同月下跌,跌幅最大為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大跌24.4%;其他類別包括眼鏡店(下跌17.8%)、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下跌17.4%)、藥物及化妝品(下跌16.1%)、服裝(下跌13%)、百貨公司貨品(下跌10.4%)等均錄得雙位數的按年跌幅。僅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逆市上升1%。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今個月進一步轉差,反映本地消費情緒疲軟,以及近期本地社會事件對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活動構成重大干擾。而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及經濟狀況欠佳,將繼續影響消費情緒,零售業銷售在短期內將維持疲弱。若涉及暴力的社會事件不能平息,零售業的情況甚至會進一步惡化。

料民生區生意減三成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與傳媒進行電話會議時引述該會會員指出,旅遊區店舖的生意下跌逾50%;民生區的非日常用品店舖生意亦跌20%至30%;在舉行示威遊行的地區,有店舖生意更減少70%至80%;會員均預期下月的生意額將進一步惡化。

她提到,該會於6月時已下調全年銷售預測,預計會有雙位數跌幅,跌幅會否再擴大,要視乎示威遊行活動的持續性。由於現時本港零售業情況已很嚴重,她期望業主可以減租,與零售商共渡時艱。

謝邱安儀表示,現時零售商雖未有大規模裁員,但已開始凍結聘請人手,裁減臨時工及兼職職位,以及鼓勵員工放有薪假,更有零售商正考慮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若示威活動持續,裁員將無可避免。她並指,中美貿易戰早已影響零售市道,出現個別店舖結業情況,示威活動更令情況惡化,但暫時未出現大規模的結業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