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地產商:響市道警號

2019-08-31
■上環仍處處可見破壞痕跡,欄杆仍待復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上環仍處處可見破壞痕跡,欄杆仍待復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社會暴力事件持續,導致「海味街」有幾間海味商決定結業退場,美聯旺舖營業董事張殷焌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暫未見上環出現大量的「吉舖」湧現,相信只有個別商戶停租止血,但他認為向來「一舖難求」的海味街也有「吉舖」是一種警號,因為海味商向來都是實力雄厚,防守力極高,「他們(海味商)在2003年沙士都沒有什麼動搖。」事實上,不少老字號(經營幾十年)的海味商都是在自置物業經營,若他們也離場,情況就要特別留意。

張殷焌又指,飲食業尤其酒樓對市場反應最敏感,不少業主早前主動下調叫租至少一成,冀能吸客或留客,但情況近日變得更差。他透露,前日結業的旺角廣華街新昇海鮮酒家,業主原本想以原價每月63萬元放租,但觀察到市場反應,昨日叫價立即下調至45萬元求租出,跌幅達29%。

示威「黑點」租戶求減租

中原(工商舖)商舖部高級區域營業董事莊朗文此前表示,零售市道轉差,商戶生意下滑,日前得知有部分租戶去信業主要求減租共渡時艱,這批租戶主要分佈在油尖旺、中環及銅鑼灣等示威頻繁地區,平均要求減幅約15%,減租期為8月至10月。

莊朗文指,在現時困難時刻,得悉有個別業主願意減租,但仍有業主以「合約精神」為由拒絕減租,料未來商戶生計會百上加斤。

另外,早前有業主委託代理將上環新街全幢商住物業作招標出售,意向價約7,200萬元,於招標洽詢時反應不俗,惟最終買家出價未達業主底價,於22日(星期四)截標後收回。代理指,業主不排除按市況調整叫價後重新推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