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首釋善意理性對話 反對派勿得寸進尺

2019-09-05

黎子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何去何從的重要關頭發表電視講話,再次回應示威人士的五大訴求,並提出了四項務實的行動,有助推動各方以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反對派切勿得寸進尺,使香港局勢繼續惡化,反對派貪勝不知輸只會被廣大市民徹底唾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又提出另外三項行動,林鄭月娥說眼前矛盾反映長期積累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問題,但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而四項行動是對五大訴求的誠摯及莊嚴回應,希望大家想一想,是否應該透過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為推動社會向前行指明了方向

林鄭月娥最大程度釋放誠意善意,並提出了四項務實的行動,再次回應示威人士的五大訴求,為打破困局、聆聽各界聲音、推動社會向前行指明了方向。

四項務實的行動,第一是宣佈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示威人士的五大訴求,第一個訴求即「完全撤回逃犯條例」,這是示威人士主攻的目標。林鄭在6月15日已經宣佈暫緩條例草案,之後亦表明,修例工作已經壽終正寢,條例草案明年七月便會自動失效。現在特區政府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示威人士的疑慮。保安局局長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示威人士的首要訴求已經達到。

四項務實行動第二是包括委任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及資深大律師林定國加入監警會,這增強了監警會的專業性和公信力。示威人士的第二個訴求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有關警方執法行動,應該按既定機制,交由專責的獨立監警會處理,而不應該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曾表明不贊成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指不應該將矛頭指向警方,否則會大大打擊警隊士氣。而林鄭早前探訪地區警署期間,向警署的警務人員保證,「一定唔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解釋「呢樣係我唯一可以為警隊做的事」。警隊是穩定香港局勢的中流砥柱,全社會都應支持警隊。

推動以對話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四項務實行動第三是,行政長官和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一起探討解決方法。孫中山先生有句話剖析政治說:「政者,眾人之事也;治者,管理也。」特區政府吸取教訓,走出象牙塔,在更大範圍接觸市民,放下精英心態,了解民眾真實訴求,誰都可以談,即便最極端示威者也可以對話,有助凝聚共識、集思廣益,推動各方以對話解決當前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各界攜手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為社會帶來改變。

四項務實行動第四是,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本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十分複雜,牽涉範圍甚為廣泛,由於在房屋問題、青年上流、貧富懸殊、醫療教育,以至退休保障等民生方面的長期缺失,形成了社會的鬱結,更令部分青年因為看不到前景,而將不安、焦躁和無奈的情緒,透過街頭政治的方式宣洩出來,修例行動其實是引爆了一次社會深層次矛盾的大爆炸。特區政府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以積極有為的態度,善用資源,善用大灣區的發展潛力,有條件有能力打破目前的社會困局。

反對派切勿貪勝不知輸 

林鄭月娥再次回應示威人士的五大訴求,並提出了四項務實的行動,反對派仍然聲稱,「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若政府拒絕回應,將「無限期」升級抗爭行動云云。這正如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所說,這不是在表達什麼訴求,而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政治要挾」。

亂港派的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但這只能是蚍蜉撼樹、癡人說夢。林鄭已推動各方以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其中包括為反對派尋找出路。反對派切勿得寸進尺,使香港局勢繼續惡化,反對派貪勝不知輸只會被廣大市民徹底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