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區諾軒機關算盡一場空

2019-09-0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眾志」周庭去年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被選舉主任以「眾志」提倡「民主自決」等理由,裁定提名無效。周庭後來提出選舉呈請,高等法院日前判周庭勝訴,同時裁定在遞補選舉中當選的區諾軒並非適當地當選,換言之區諾軒已失去議員資格。區諾軒得悉裁決後哽咽表示,裁決顯示選舉主任的做法違反程序公義,區同時表示會在議會外繼續發聲,未來仍會以區議員身份服務市民云云。區諾軒表面沒有對判決表示不滿,但他的反應和淚水已經徹底出賣了他,這幾年來他機關算盡,朝三暮四,背叛「娘家」,為的就是一個立法會議席,為的就是在政壇上位,現在一個莫名其妙的判決令區諾軒機關算盡一場空,一切打回原形,怎不令權欲薰心的區諾軒悲慟莫名?

不過,高院雖然判周庭勝訴,但針對的主要是技術問題,是因為選舉主任沒有給予周庭合理機會解釋立場,令是次補選出現「重大不當」,裁定程序出錯,因而才判周庭勝訴,這是技術的問題,但卻沒有改變兩大原則:一是選舉主任百分之百有權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其決定具有法定效力,不容質疑。二是「港獨」、「自決」等主張違反《基本法》,提倡有關主張的人士並不具備參選資格。這兩條原則並沒有動搖,至於是否一定要給予參選人合理機會解釋立場,法例並沒有要求,這是高院的判斷,相信律政司會提出上訴,最終可能要由終院判決。但不論如何,這個判決並不會給予「港獨」、「自決」分子可乘之機,更沒有中門大開,這是毫無疑問。

但當然,判決對於區諾軒卻是巨大打擊,相信他自己事前也不會料到周庭會勝訴,否則他早前就不會表示會將自身的區議會議席讓予助理,以便全心投入立法會議員職務,這說明他根本沒有放棄立法會議席的打算,但這個判決卻打亂了他的計劃。

法庭宣佈補選無效,如果律政司上訴失敗,很可能要補選,這樣周庭將會參選,而就算周庭再次被選舉主任DQ,「香港眾志」上次吃了區諾軒的虧,相信也不會再次引狼入室,會改派其他成員及友好參選。原因是上次補選,「香港眾志」找來區諾軒接替周庭,事前區諾軒對「眾志」作出種種承諾,以至表明只做一屆之後交回議席,但最終都一一「跳票」,甚至在初時聘請一眾「眾志」成員做助理,早前也相繼辭退,完全是過橋抽板,令「眾志」一眾極為不滿。

本來,區諾軒以為周庭不可能勝訴,「眾志」一眾也不可能參選,難以挑戰他的議席,所以不必再對「眾志」虛情假意,誰知判決卻讓周庭有了重新參選的機會,區諾軒就算多厚顏,也很難霸茼鴗l不退,始終他成為立法會議員,都是靠代替周庭而來,所以區諾軒根本沒有討價還價的籌碼。而「眾志」已經看穿其面目,將來不論如何也不會再與區諾軒合作,在港島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區諾軒要再當選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難怪他自己也說將來會在其他平台發聲,原因就是知道立法會已經難再染指。

區諾軒機關算盡,當年眼見在民主黨內排隊上位無望,見到「香港眾志」因「自決」立場而失去參選資格後,竟然背棄一手培養他的政黨,投向「眾志」,為討好「眾志」一眾,在立場上更愈走愈激,目的不過是爭取「眾志」支持,讓他可以借荂u眾志」「蜀中無大將」的時機,從而實現自己的立法會議員夢。誰知「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最終還是要交出議席,繼續做他的區議員,當然等待他的,還有一連串官司。不過,這也是他咎由自取,怨不得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