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撥亂反正加強推行國民教育

2019-09-05

張仲哲 香港揭陽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激進示威者日前非法聚集並衝擊特區政府總部、立法會及警察總部,以腐蝕性液體、磚頭等襲擊警務人員。暴徒們抱虓晰嶺輕銂犖いg心態,將香港變成不折不扣的「戰區」,不斷將暴力升級、嚴重威脅警務人員及市民人身安全,社會受到前所未有的傷害,本人對此極端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

日前有教育界人士竟然支持本港學生進行大規模的罷課,試圖將社會躁動不安、撕裂對立的政治氣氛帶入校園,影響學校運作和學生情緒。

年輕人本來就比較反叛,這種思考方式及其帶來的後果又強化了反叛,這是對年輕人最大的傷害。香港年輕示威者淪為「沒有思考、沒有邏輯、沒有底線,只有反對」的三無人員,這是因為國民教育的長期缺失、通識課程的政治誤導、教師不負責任的挑唆示範,讓香港青少年深受毒害,一些人受煽惑利用走上街頭甚至濫施暴力,成為亂港分子操弄的棋子和籌碼。

香港教育之病久矣。香港小學教育中的國民教育幾乎是空白,小學生對國家的歷史文化、當代面貌都只有模糊的認識。

香港回歸後,中學取消中國歷史作為必修課。2009年起,通識教育進入香港高中必修科目,該課程原本旨在培養學生批判思維和獨立思考能力,尤其是批判性思維,在全面認識社會的基礎上,將各種知識融會貫通,不料別有用心者卻借以輸出偏激政治觀念,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問題。

通識教育包括「今日香港」和「當代中國」等,囊括的議題本來就非常複雜。老師要全面準確理解國情和特區情況,必須在掌握充足事實的基礎上思辨。但實際上,很多老師是半路從其他學科轉來教通識課。部分老師不搜集原始材料、不提煉中心,僅憑個人喜好選擇媒體文章進行討論。

香港學生身份認同的核心應該把握「香港心、中國情和世界觀」。本來中國歷史課應該是培養「中國情」,肯定「香港心」,而通識課在培養「世界觀」的同時鞏固前兩者。但現在中國歷史課不斷弱化,學生對國家缺乏溫情和敬意。與此同時,通識教育不得其法,沒有本民族歷史文化支撐,加上香港受到英美自由主義影響至深,導致部分學生容易陷入外國勢力的圈套。

教師要考慮有關內容是否切合學生的年齡和年級,除以多角度客觀中立地陳述事實外,亦可藉此機會幫助他們建立正面價值觀,社會人士對老師的道德和專業操守抱有殷切期望。 

香港教育界需要「止暴制亂」,盡早將師德淪喪的害群之馬解除教職,對涉嫌違法者加以懲治。我們堅決反對罷課,守護校園安寧和學生受教育權。期望風波之後,我們更應正視香港教育制度性問題,對通識課程和國民教育糾偏補缺,從機制設置上避免政治黑手伸進校園,打造合格的教師隊伍,從小開始正確培養香港學生的國家觀念,讓愛國愛港教育深入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