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嚴格依法止暴 拯救迷途青年

2019-09-05

白冬紅

「8·31」騷亂雖波及地點多、暴力場景駭人,但可以看出,香港普羅大眾已與所謂「勇武派」拉開距離。暴徒失去大量普通人群的依託後顯得勢單,儘管其暴力行為愈發升級,警方控制現場的能力卻明顯提高,清場的難度相較之前降低。由此而見,林鄭特首力倡依法「止暴制亂」的對策已顯成效,香港亂局平息曙光初現。只要特區政府繼續並加強依法嚴懲暴行,將暴徒的囂張氣焰徹底打下去;同時迅速展開多層次、廣範圍社會和解大對話,凝聚鞏固厭暴思和的主流民意,相信香港很快將重返安寧、重回正軌,蒙污多日的「東方之珠」有望將重新綻放美麗光華。

厭暴思和的主流民意顯現

近兩個多月來暴徒囂張氣焰滔天,客觀而言,其底氣來自大量上街示威遊行的「和理非」人群。一小撮暴徒隱匿其中,煽動、騎劫普通民眾為其所利用,借助人群掩護肆無忌憚地施暴破壞、襲警傷人。此種情況下,警員顧忌普通民眾乃情理之中,維持秩序確有相當難度。

令人欣慰的是,近日相關情況已出現越來越多不利暴徒的變化。很多居民心疼挨罵挨打仍高度克制、忍辱負重的香港警員,赴多個警署慰問,為警員加油打氣;在暴徒每次示威都亂塗亂畫且留下大量垃圾後,總有一批批香港青年自發以快閃的方式清潔社區、街道;8月31日下午,一名藍衣男子試圖挪走激進示威者放在街邊的路障,被黑衣人扯拉並驅趕;8月31日晚,有暴徒衝進太子地鐵站,被幾位香港大爺從地鐵車廂打了出去......種種跡象表明,厭暴思和的主流民意正漸匯聚,一小撮暴徒漸成汪洋中無所屏障的孤島。

正因此,8月31日下午港島非法集會遊行參與者較以往明顯大幅減少,新聞視頻中和亂港主謀黎智英走在一起的李卓人看茤P圍同行人員稀疏,可感到其臉上流露出的不安和懼意。黎智英在下午3點多也匆匆乘車脫離非法遊行現場,並沒有像其叫囂的那樣「戰死」。

繼續嚴格依法止暴

筆者贊同《大公報》9月1日評論認為「為期兩個多月的暴亂已成強弩之末」的觀點,然而需注意,最後的瘋狂往往最具破壞性,應對稍有不慎,可能導致難以估量的人身及財產損失,快成死灰的暴亂更可能再度復燃為熊熊大火。所以,在越接近成功止暴的時刻,越要謀定後動、智深勇沉,務必奪取最後的全面勝利。

首先,一定要加強依法「止暴制亂」,對暴徒形成強大震懾和阻嚇。現行適用的法律,對幕後策劃煽動暴亂、實施暴力及組織、參與非法集結等近期出現的一系列違法犯罪行為,都有相應定罪和處置規定,只要能夠嚴格依法行事,就可平息暴亂(從這個角度考慮,暫時不必搬用「緊急法」)。當今確有不少公然亂港分子,包括以黎智英為首的禍港「四人幫」、若干阻礙警方執法的反對派議員及無良假記者、施暴後趁亂換衣逃離現場的暴徒等,依然逍遙法外、繼續猖獗作惡,不盡快扭轉這種局面,就難言「止暴制亂」的勝利。

其次,不放棄拯救那些受人蠱惑、誤入迷途而沉迷暴力的年輕人。他們既是對香港社會造成傷害的施暴者,同時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有毒教育」和殖民流毒的受害者。對待他們,無論是已經羈押在監者,都依然醉心於街頭暴力抗爭者,都要以深厚仁心和極大耐心加以思想上的疏導、勸解,力爭使其認識到「攬炒」的極端不負責、不應該而甘願放棄暴力,從根本上消除暴力之源。

另外,盡快積極展開多層次、廣範圍社會和解大對話,匯聚鞏固厭暴思和的主流民意;同時對民眾感到不滿的一些深層次社會問題,比如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畸高房價下年輕人無法「上車」、人員短缺的醫院、公共教育的不足等,港府可表達決意有為之心,號召各界盡快合力「止暴制亂」以便共謀改善措施,這樣才有利於廣大民眾福祉。

請大家謹記,「這個家,以我們每一個香港人的努力而建立」,萬望「珍惜香港,這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