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消防再澄清「8.31」太子站無人死

2019-09-10
■警方上周在九龍灣執法時,遇上大量記者包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上周在九龍灣執法時,遇上大量記者包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雖然警方和消防處多次澄清,8月31日太子站拘捕疑犯過程中並沒有人因此死亡,但網上仍瘋傳有人被打死的謠言。消防處昨日再次嚴正澄清,當晚一開始報告有10名傷者,但後來只有7名傷者送院,是由於救護員到達時,現場頗為混亂,傷者又不斷走動,以致重複點算傷者,並非隱瞞傷者人數。警方強調,出席非法集結活動及作出破壞社會安寧者,均有可能構成參與暴動罪,呼籲市民切勿逗留或前往非法集結地點。

消防處副救護總長曾敏霞表示,消防處人員8月31日當晚進入太子站後,發現站內有數十名市民,亦有警方及消防員在場,情況頗混亂。指揮官評估傷者數目時,由於傷者不斷移動、分散在月台不同位置,對點算傷者數目構成難度。經初步點算後,估計現場約有10名傷者,於是向消防通訊中心報告初步評估結果,以便作出適當安排。

曾敏霞續稱,其後在增援的救護員抵達後,指揮官再經點算傷者人數,確認現場共有7名傷者需要送院,當中3人情況嚴重、兩人情況普通及兩人受輕傷。為盡快將傷者送院,救護員遂按警方建議,由港鐵安排的特別列車護送7名傷者到荔枝角站,再由候命救護車送往明愛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治理。

暴動現場齋嗌唔衝已可觸法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表示,警方亦留意到坊間說法,有示威者稱只逗留在暴力衝突現場,沒主動參與衝擊,只是在場叫囂,認為自己無觸犯刑事罪行。但江永祥重申,根據法律定義,凡集結在暴動現場者已有機會干犯暴動罪。

另外警方亦留意到在周日示威活動由中環延伸至金鐘、灣仔、銅鑼灣時,市民、街坊、遊客均已盡快離開現場,但仍有部分人無視警方警告,在現場集結及叫囂,他們除有機會受傷外,亦有機會被捕。他呼籲市民不要前往非法集結現場,更不要參與暴力事件,包括叫囂,以免墮入法網。

對於有謠言指上周末在東涌附近一名女士被男警搜身,江永祥澄清指,當時警方有進行截停搜查,要求車上乘客下車搜身,當時是由女警員對一名女子進行搜身程序。此外在銅鑼灣禮頓道140號一間學校外,警方亦由一名軍裝女警向懷疑曾經參與遊行、對有合理懷疑的女子進行截停搜查。他強調警方在搜身方面有嚴格指引,需要由同性別警員對被搜查者進行搜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