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圓桌會議尋經濟出路

2019-09-10
■民建聯舉辦「繼續前行」圓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舉辦「繼續前行」圓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邀工商旅遊餐飲運輸界與官員研討對策重建美好家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 暴力衝擊持續3個月,香港經濟受到重創;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影響,香港經濟不穩定因素增加。民建聯昨日舉辦名為「繼續前行-如何應對當前經濟困難」圓桌會議,邀請工商界及旅遊餐飲運輸界別的代表與政府官員聚首一堂,探討香港在外圍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內部持續的大型暴力衝擊下,經濟受到重創的出路和未來路向,並為盡快重建香港理想營商環境及美好家園,研討具體對策。

會議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及周浩鼎擔任主持人,出席的8位嘉賓包括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許華傑,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60+商會)聯席召集人陸地,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香港的士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保強,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

李慧k盼找出經濟新突破位

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會上致辭表示,目前香港社會面對的挑戰是雙重的。法治與秩序受到衝擊,社會不安,是其一;外部和本地的經濟環境轉差,是其二,而這兩方面的情況又是互相影響,互相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堅決反對違法暴力,繼續支持警隊執法,及早恢復社會秩序,因為這是應對經濟困難的重要條件。同時,在推出短期紓緩措施外,亦期望嘉賓提出建議,以長遠改善深層次矛盾,找出香港經濟的新突破位。

黃定光憂貿易摩擦變金融戰

黃定光表示,與會者主要擔憂香港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未來會演變為金融戰,繼而因金融市場波動而進一步打擊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造成對香港重大的不穩定因素。他們認為,業界為做好備戰,應積極擴大市場,包括到東盟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同時,政府亦應加大在創意創新科技產業的投入。

周浩鼎指出,講者嘉賓提出具體的建議,包括要求政府帶頭減租,並與大業主商討減租安排, 另外亦應採取更主動的角色,協助企業與銀行業界尋求借貸融資方案,確保中小企有足夠資金流。此外,他們亦建議當局應推出僱員培訓津貼計劃,讓打工仔能度過困難的經濟期。

各位講者嘉賓在會上均提出他們相關行業近期的困難情況以及切實的建議,陳茂波及陳百里亦認真回應,並表示政府將積極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