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航機師破天荒48小時罷工 1700航班取消

2019-09-10
■英航機師展開首次罷工行動。 法新社■英航機師展開首次罷工行動。 法新社

英國航空公司勞資雙方持續9個月的薪酬談判破裂後,英國航空機師協會(BALPA)昨日展開48小時全球罷工,是英航機師首次罷工行動,亦是英航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罷工。英航宣佈取消接近100%航班,預計約30萬名旅客受影響。

涉4300機師 4香港往倫敦航班取消

今次4,300名機師罷工,以英航每日運作850班航班計算,若兩日航班接近全部取消,意味涉及近1,700航班。受罷工影響,昨晚和今晚各兩班由香港出發前往倫敦希思羅機場的航班取消,分別是編號BA032及BA028航班。

在勞資談判期間,英航7月曾提出方案,在未來3年加薪11.5%,意味部分機師年薪超過20萬英鎊(約193萬港元),形容屬「世界級」水平薪酬,並稱代表90%英航員工的兩個工會亦接受這加幅。機師協會拒絕接納,指出員工在公司經營困難時,曾接受減薪及放棄假期福利,共度時艱,現時公司業績改善,卻未遵守承諾與員工分享成果。

30萬旅客受影響 擬月底再罷

機師協會上周向英航提出新建議,但不獲接納,協會決定從昨日凌晨起罷工48小時,預計波及30萬名旅客,以倫敦地區的旅客受影響最嚴重。機師協會並且定於本月27日再發動罷工一天,若仍未能與公司達成協議,可能於年底假期旅遊旺季再採取工業行動。

據《金融時報》報道,公司曾向機師發電郵,警告參與罷工的機師,指機師及其家人可能被褫奪未來3年的免費機票福利,機師協會回應指英航多次作出警告,反映無意解決紛爭。

有受影響乘客批評英航與乘客缺乏溝通,造成混亂,英國民航局正調查英航處理手法。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呼籲勞資雙方重返談判桌,盡快結束紛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