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車站爛溶溶 乘客心慌慌

2019-09-10

上班族斥暴徒破壞中環站發洩 市民:暴力升級恐遭殃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港鐵中環站前晚遭暴徒肆無忌憚堵路、縱火,以及用亂石和鐵支打砸,經過漏夜搶修後,昨日車站雖然順利重開,但到處都留有暴徒蹂躪過的痕跡,各設施被噴上塗鴉的標語,至於玻璃屏幕、閉路電視,更是碎的碎、爛的爛。有市民表示,看到中環站慘遭破壞猶如廢墟,感到傷心、痛心,批評暴徒的破壞行為無法無天,亦令乘客對乘搭港鐵留下陰影,擔心隨時被殃及。

前日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的集會遊行再次演變成暴力衝擊活動,大批暴徒遊走港島多區,中環、灣仔、銅鑼灣一帶慘遭蹂躪、破壞,而港鐵中環站亦飽受摧殘,其中中環站近太子大廈的F出口更被縱火,需要消防隊員開喉灌救。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9時到中環站了解劫後情況,該站的服務大致回復正常,上班族有序進出,但站內有小量入閘機「死機」,暫停使用以便維修,但各出入口則悉數重開。

現場仍傳「燒膠」惡臭味

前日中環站近太子大廈的F出口被暴徒縱火,現場留有被火燒過的痕跡,牆身亦被燻黑,位於站頂的閉路電視亦受到破壞。在出入口旁邊留有被焚燒過的鐵欄和小巴站站牌,而且經過一夜散氣,現場仍傳出陣陣「燒膠」的惡臭味,但無阻乘客進出車站大堂。

中環站J1及J3出口有多面玻璃遭受破壞,需以白布遮蓋。而J1出口外留有大量的垃圾、雜物等,昨日有清潔工人進行清理,並有垃圾車到場夾走垃圾。此外,J2出口的港鐵標誌被暴徒以紅色噴漆噴污,牆身亦被噴上標語,有清潔工人重髹油漆。

近皇后像廣場的K出口,也有大面積的玻璃被暴徒破壞,該位置則以綠色的帆布遮蓋,有相信是負責維修的人員到場,拉起捲尺量度玻璃面積,並記錄出入口的受損情況;出入口的牆身亦留有以噴漆噴上的標語,有職員攜帶清潔用品以人手把標語抹走。

皇后像廣場附近亦遭破壞

除了地鐵站外,皇后像廣場巴士站的一幅廣告燈箱的玻璃被打碎,碎片散滿一地,而其他的廣告燈箱亦被貼上大量的激進煽暴文宣口號,廣告燈箱的負責公司派員到場清理。終審法院亦遭受牽連,停車場出入口的閘機欄杆,一條被破壞至嚴重變形,另一條更被折斷,殘支不翼以飛,近閘機有一大片地面的磚塊被掘起,數部閉路電視亦被破壞或被噴上油漆。有職員聯同警方到場巡察,並記錄損毀情況。

有上班族坦言,對中環站無端受毀感心痛,「每日都使用這個站返工,之前還好好的,??家就變成個廢墟咁,有乜理由要破壞車站發洩?」也有市民表示,事件令她對乘搭地鐵有陰影,「暴徒好似失晒控,到處縱火,都擔心被殃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