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阿燦變「燦神」 全靠「返大陸」務農

2019-09-25
■ 阿燦展示「龍場」內種植的有機農作物。■ 阿燦展示「龍場」內種植的有機農作物。

內地創業18年 廖偉雄親身體驗國泰民安

近年在香港討論一些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問題時,一些港人理屈詞窮時就喜歡對不同政見的人、發表愛國言論的人拋出一句「你返大陸啦!」以示反駁。其實今時今日「返大陸」不是懲罰,是民眾往返兩地的正常交流活動,不少香港人常常回去消費、營商,正是因為有內地市場而成功開拓自己的事業。

大家可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劇《網中人》,飾演劇中角色程燦的廖偉雄因演得入木三分,自此即被冠上「阿燦」之名,紅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十八年前,阿燦(廖偉雄)就毅然選擇在事業高峰時放下香港的一切而「返大陸」,赴廣東發展農業種有機米,還創造佳績,「阿燦米」成為全國十大品牌的「姨米」!在內地逾十八年見證國家的發展及改變。阿燦坦言,一個國家的繁榮富強,根基好,很重要。就如他種有機米,深信自己的方向無錯,種米過程屢敗屢戰,最後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終於成功!阿燦驗證了只有國家根基安穩,人民才會有好的發展。 ■ 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植毅儀

近日香港正值多事之秋,不少人對內地有偏見,甚至謬誤,「所有不好的東西一定是來自內地。」其實,對一個地方的評價還是要經過多看、多了解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正如你也可能以為阿燦是來自內地,那你錯了。他是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的,原名為廖晚雄,曾於葵青區生活,因父母安排他到調景嶺寄宿而入讀該區的寄宿學校,後來畢業於石蔭慈幼學校,為該校首屆上午校的畢業生。1976年參與無邦q視第六期藝員訓練班出道。演藝事業創出了成績後,他竟放棄香港的演藝事業,轉到內地為事業打拚,做過不同類型的生意,如美容、傳銷、卡拉OK等,雖然試過生意失敗,更試過破產,但永不言敗的他選擇做農民,艱苦奮鬥,終於成功打造「燦神龍場」。

靠真材實料同地方官合作

阿燦有位馬來西亞籍太太,他曾選擇去大馬創業,「我在大馬時做燒臘生意,望住自己的燒豬、燒雞魒魽A我當時想,點解雞日日來的時間唔同、豬又是唔同,那食物的原材料是否也是如此呢?當時在大馬已經想報讀種植的課程,想要去研究農業方面的知識。」

「後來回到香港,李柏思(廣東羅定的知名企業家)約我,大家見完面。佢話利用我以往的舞台,向九億名農民作推廣,係咪收穫更大呢?所以雙方就一拍即合,加盟佢公司,隨後回到家鄉廣東。我從來沒有想過去其他地方務農,原因很簡單,我是黃皮膚的中國人,去到邊都係中國人。」

他開始在廣東的羅定有機米種植公司打工,職位是總經理,負責經營「阿燦米」這種產品,又以這種有機原材料賣給製醋、酒等公司。「去到羅定種有機米,教當地農民一齊種,去學知識。當中試過失敗,找出失敗的原因,原來土壤出問題,咁就從土壤茪漭h解決問題。你問我種田當中有沒有遇到困難,我反問你一句,什麼是困難?你覺得下雨天種唔到米,定係日日出太陽令農作物旱死,邊樣算困難?所謂遇到困難,視乎你個心去點睇。係人都知,養雞好多雞味,但我在羅定養的三萬隻雞,沒有任何味道。雞糞拿去有機肥廠製兩日,變成有機肥,又可以還田,好重要的循環。我做農業的最大理想,係將技術平民化,能為每個人帶來健康。」他說。

早前,他發明的「阿燦雞天然健生種養法」,在香港參加「亞洲國際創新科技大賽」榮獲「金獎」及「全場特別大獎」,他將其視為改變現今養殖方法的一大突破,既健康環保,又節約人工。

他表示,以前會聽聞有貪污受賄,現在同地方官合作,不是「吹下水」,拍下膊頭就得。「就像我的『阿燦米』連續多年獲得北京中綠華夏、日本JONA和ECOCERT SA歐盟有機認證,亦在第十一屆全國粳稻米產業大會得到『金獎大米』的獎項,有機酒也有歐盟認證,你有成績,真材實料,政府會主動提供好多不同的資助畀你。我拿茯F府的資助,跟其他農民推廣改善土壤污染新技術,改變他們,讓全廣東省的農民先學習,再向其他省推廣,令大家都富起來。」

轉行發現生活不易亦獲益匪淺

當農民很辛苦的,他從演員到農民,阿燦稱因為要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問到燦哥在這十八年間可有遇到什麼困難?經營農場開唔開心?他反問記者什麼是困難?「所謂的困難,做人開心與不開心,都視乎自己的心點去睇一件事。」

他續說:「做藝人,別人覺得你好勁,其實只不過也是一個平常人。那時選擇轉行,是因為第一,你做演藝的時間,你會諗,你年紀會一路大,年紀一大你就坐唔到某個位,你就要退謚捸A咁你生產力就會降低,咁你降低點樣去維持你的生活呢?覺得有需要去改變一下。第二就係講演藝,毫無疑問我的能力係比好多人強,但再做下去極其量都是一個工匠,只是技巧上提升。日做夜做,你唔可以有一個畀自己創作的空間。到底咩叫藝術呢?自己想去追尋呢樣洁A原來任何的藝術,好重要鴾@樣洁A就係鰤V練班第一日老師同我們講『藝術係來自生活』, 當你搵到錢的時候 ,你會脫離鬙郊薯囥m的生活。你去鬙t外一樣洁A變鬫n難反映到每一個人,好似冇鬙糽R咁。所以當時我就諗,係咪重新去生活,去了解唔同人生活的事,於是乎當時我,萌起一個心,不如我出去啦。誰不知原來呢個世界生活咁困難,出去做生意遇到咁多風險,但當中我亦學到好多唔同翵ヾA令到我的data就多鬫n多。令到我的經歷豐富了,將來就算我再返出來拍戲,我都可以從現在的經歷中取出經驗去演出。我從來唔會苦茩掠竣H,人可以自由選擇,你選擇笑茩措嬼椄O哭茩措鵅A都是要面對,就是那麼簡單。」

愛每一件你所做的事才能成功

從外人口中的「阿燦」到後來的「燦哥」再到現在的「燦神」。他的心得是:「『愛每一件你所做的事』是我做人的宗旨,小時候我喜歡看電影,到了中三暑假,買了一部八厘米相機,與同學拍攝參展的作品,就知道自己對拍攝很有興趣。後來畢業後簽約無芋A李添勝搵我拍《網中人》,『阿燦』一角跑出,之後拍了一系列《阿燦出千》、《阿燦當差》、《阿燦有難》等戲,也是這個原因,令好多內地觀眾認識我。去到一個新地方發展,最緊要開放自己個心,任何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歷史文化,有自己地方的特色,你必須要融入當地。當你了解他們生活習慣,就會明白。如果你永遠覺得自己天下無敵,又或是以卑微的心去見人,咁你永遠都不會成功。你們覺得『廖偉雄』高高在上嗎?但我其實同你們一樣是普通人,只不過大家所做的職業不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