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嚴防香港問題恐怖主義化

2019-09-23

劉玉書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員

9月12日上午,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一美籍出境旅客行李中查獲疑似氣槍彈一盒共681發。經查,該旅客為聯邦快遞飛行員。9月11日,他曾作為聯邦快遞貨機副機長駕駛聯邦快遞貨機從廣州入境,12日擬乘坐航班由廣州離境前往香港。廣州白雲機場海關以涉嫌走私武器彈藥罪,已對該名旅客採取拘傳、取保候審的強制措施。

此次過境人員因攜帶彈藥被拘並非針對聯邦快遞。非法攜帶武器越境在任何國家都是不容許的。此事也側面反映了中國全境反恐力度已全面升級。恐怖主義已經成為全球公敵,會對一個國家的人民群眾和社會造成巨大的傷害。中國不會容許任何勢力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領土上發動恐怖襲擊。

近年來,全球恐怖主義活動呈現出從中東、北非等地區向中東南亞、歐洲、中亞地區蔓延的趨勢,反恐形勢嚴峻。據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數據,僅2018年1月至6月,在全球42個國家就發生了639起恐怖襲擊案件,造成了3,305人死亡。進入21世紀以來,不少國家和地區甚至因為恐怖主義爆發而誘發了系統性風險,生靈塗炭、國破家亡、民不聊生。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都對此問題有深刻的認識,不容許任何勢力誘發類似風險。

當前,中國對外改革開放的力度在進一步加大,對跨國企業在華的權益保護也在進一步完善,但絕不會縱容任何組織和個人在中國境內犯罪。特別是不會容忍令歐美國家頭疼的「獨狼」式恐怖襲擊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滋生。例如2019年以來斯里蘭卡的連環爆炸案,新西蘭基督城恐怖襲擊等都給當地人民造成了不可逆轉的創傷。

根據最近十餘年來國際上其他地方動亂的規律,如果不嚴管,香港很容易出現恐怖主義勢頭並蔓延。一旦恐怖主義滋生、蔓延,這些勢力只需要策動一小撮人,就可以搞得香港不得安寧,讓香港市民陷入恐懼深淵,香港股市等也將會面臨重大考驗。

在全球恐怖主義活動東移的趨勢下,此次對非法攜帶彈藥赴港行為的及時攔截,充分表明了中國對維護香港安定,將任何可能誘發在港恐怖主義活動的行為消滅於香港之外的決心。事件釋放出了嚴防香港問題恐怖主義化的信號,同時警告一些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別在香港玩「獨狼」恐怖襲擊的遊戲。中國將對任何可能在香港發動恐怖主義行為的意圖零容忍。此事展示了中國在香港反恐的決心和能力。中國未來也會進一步與歐美以及全球各國積極開展聯合反恐合作,為全球的安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