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經濟下行風險增 非美元貨幣弱

2019-09-27
■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仍然有優勢,美國等美元資產因而有吸引力,支持美匯上升。 路透社■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仍然有優勢,美國等美元資產因而有吸引力,支持美匯上升。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面對全球經濟增長放慢的趨勢,全球央行紛紛有所行動,令外匯市場出現變化。不光如此,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也令波幅更加放大。

美聯儲面對外圍環境的壓力,不得不停下加息的腳步,今年更是已經連續減息了兩次,對於整個市場來說是一個很明確的信號。雖然美國經濟數據整體還是樂觀,當然也有部分數據令人失望,且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還是表達了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並未宣佈減息周期的開啟,認為只是中期調整,不過這樣的決策轉變足夠令其他央行跟隨並引起重視。

避險資金支持美匯趨升

也就是因為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仍然有優勢,美元資產才仍然有吸引力。雖然美股牛了許久,一直有人說將會很危險,但仍保持在高位。雖然美聯儲已經減息兩次,但美匯指數也一直在高位,甚至在9月初還創出逾兩年的新高。不光是因為經濟數據,美聯儲不及預期的鴿派,還有美元的避險屬性為其在這個地緣局勢不穩定的狀況下擁有資金的支持。料短線美匯指數仍在高位,甚至有機會突破現在98至99的區間,畢竟上行趨勢沒有改變。

相對來說,非美元貨幣走勢就偏弱。歐元從去年4月開始從高位回落,彼時美匯指數增強動能。此後,歐元就維持下行趨勢,重心不斷下移。歐洲經濟數據疲弱,最新的歐元區9月綜合PMI初值創近7年新低,德國製造業PMI跌至10年新低。歐元從九月開始跌破1.1水平,不斷創年內新低,後市恐怕仍有下行空間。

脫歐事件持續困擾英鎊

英倫銀行則有更多的考量,畢竟脫歐問題時至今日還面對不確定性,英央行不得不多作觀望。英鎊也受到政治關係影響較大,尤其是九月波幅較大,月初還從年內新低反彈,在逼近1.26之後又回吐漲幅,後市不確定因素較大,需要特別保持謹慎。

澳洲、紐西蘭也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而中美貿易戰對其經濟來說是雪上加霜。周內紐西蘭央行的決定符合市場預期,選擇按兵不動。但還是表示如有必要有更多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紐元從七月下旬開啟新一輪跌勢,目前更是失守0.63水平,後市或繼續下探。澳央行或在十月進一步減息,澳元近期再次回到0.68下方,有機會再創新低。

日央行承諾維持目前超低利率至少至明年春季,在議息聲明中暗示下次議息或有更多寬鬆政策。日圓的走勢更多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影響。九月初市場情緒改善,不少風險資產都做出反彈,日圓加速回吐漲幅,但最近幾日又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而走高,料仍將維持大波幅。9月25日特朗普說可能協議會比預期早到來,又令日圓回落,走勢相當敏感和反覆,不過106水平附近還是有一定阻力。(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