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聯儲再減息 態度卻不夠鴿

2019-09-20
■美聯儲宣佈再減息0.25厘,惟內部對於貨幣政策仍有分歧。鮑威爾認為目前沒有需要發放連續減息的訊號。 新華社■美聯儲宣佈再減息0.25厘,惟內部對於貨幣政策仍有分歧。鮑威爾認為目前沒有需要發放連續減息的訊號。 新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一如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在香港時間9月19日凌晨宣佈再減息0.25厘,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第二次減息。

不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還是維持近期的態度,認為美國經濟仍然強勁。美國已經步入第十一年的經濟擴張,承認了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放慢以及貿易關係緊張的風險,表示會採取適當措施保證美國經濟持續擴張,令就業市場保持強勁,通脹處於2%目標附近,但認為目前沒有需要發放連續減息的訊號。

內部意見仍分歧

當然,還是提到了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且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時間可能比預期更早。所以,這份報告也不可以說它完全偏鷹。此外,上調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至2.2%,但上調了失業率預期至3.7%。而美聯儲內部對於貨幣政策仍有分歧。

不意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這樣的決定不會滿意,認為美聯儲再度不合格,沒勇氣沒遠見。在美聯儲宣佈減息之後,中東國家很快跟進,沙特阿拉伯和約旦宣佈降息一碼,巴西央行降息50額基點,香港金管局下調貼現窗基本利率25基點。日央行在9月19日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即將公佈決定的英央行料亦按兵不動。

美聯儲的態度不如預期的鴿派,令各類資產波幅增加。美股從9月開始作出反彈,議息決議公佈當日表現反覆,先在減息結果公佈後收窄跌幅,後又急跌,尾盤倒升。整體仍保持在高位震盪。

美匯美債息反彈

美匯指數原本在九月初表現強勁,一度高見99.37,隨後回吐漲幅,一度測試50日線的支持。不過由於不如預期鴿派的態度,美匯指數在決定宣佈後反彈,升穿5和20日線,最終收漲0.31%至98.561,目前或繼續在高位震盪。非美貨幣面對壓力,歐元和英鎊等回吐漲幅。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八月底九月初一度跌破1.5%一線,隨後開始反彈,升穿50日線,高見1.9046%,從9月16日開始連續回落三日,9月18日一度低見1.7405%,不過議息決定公佈後反彈,重拾50日線。

黃金從今年六月開始可以有如此強勁的走勢主要是受到對美聯儲減息的憧憬帶動。金價甚至在8月底9月初突破1,550美元,再創新高。不光是黃金,白銀和鉑金等貴金屬也追上上漲的腳步,動能明顯增強。

金價繞千五震盪

然而,近期美聯儲不如預期鴿派,在缺乏進一步利好消息下,金價的上行動能減弱。金價在議息決定公佈後大幅回落,一度測試50日線的支持,最終再次失守1,500美元。短線金價或繼續調整為主,缺乏動能和方向。好在目前上行趨勢仍未被破壞,金價仍有上行空間,只是能否急升還是看美聯儲政策的力度。

白銀近期亦跌回18美元附近,在議息決定公佈後先急跌,後收窄跌幅。鉑金在9月5日一度突破1,000美元,隨後收窄漲幅,跌回950美元下方,議息決定後進一步回落,不過目前900美元一線承接了仍有力。(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