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珍惜眼前所有

2019-09-20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三季可能出現負增長,屆時在技術上會進入衰退階段;評級機構惠譽在月初下調香港的主權評級,由「AA+」降至「AA」,而另一評級機構穆迪亦將香港的評級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政府統計處剛於周二公佈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縱然失業率只是2.9%,就業不足率為1.0%,跟5月至7月數字相比不變,但詳細數字實在令人擔憂。

以行業分類,失業率最高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達4.6%,環比增加0.3%,同比(即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0.7%。其次為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資訊及通訊類別,失業率為2.7%,環比下降0.1%,同比卻增加0.6%。明顯地,過去3個多月的社會暴力事件對香港旅遊相關行業的打擊開始浮現,若情況持續,失業率定必大幅上升,最受打擊的將會是低收入一群。

企業正縮減開支

若從職級分類,失業率最高為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達4.0%,環比增加0.2%,同比增加0.6%。其次為經理及行政人員,失業率為2.0%,環比增加0.2%,同比大幅增加0.8%。其中,較高收入的經理及行政人員失業率大幅上升,顯示公司正致力縮減開支,並盡可能保留前線人力資源,再作觀察。同時,較高薪的經理及行政人員職位流失更會削弱整體經濟復甦能力。

事實上,過去數年有不少公司作出了薪酬結構調整,把與公司業績掛u的薪酬佔比增加,因此企業並不急需裁員以作節流。另一方面,僱員數目的調整一向比實質經濟滯後:經濟下行時,僱主會盡力保留好員工來共同面對逆境;經濟好轉時,僱主一般須於十分確定能長遠負擔後才增聘僱員。因此,以失業率來判斷經濟現況會有所落後,而更準確反映香港現況就是近日報道的食市倒閉潮、航空公司大幅減少往來香港的航班及酒店入住率大幅下跌等。履霜堅冰至,裁員潮到臨只是時間問題。

經濟受內外夾擊

香港於過去20多年經歷了多次經濟循環,當中或受外圍環境影響,如2008年由美國房貸泡沬爆破所引致的金融海嘯,或因內部情況,如2003年SARS病毒入侵而導致市道蕭條,每次香港均能以內外經濟動力互補來渡過低谷。然而,今次香港面對的挑戰更為嚴峻,經濟同時受內外夾擊。

面對目前困局,香港人必須認清整體內外形勢,先安內,再迎外戰。香港作為國際商貿、金融、航運及先進服務業中心的品牌,得來不易,是花了好幾代人的辛勤努力換來。過去數月的社會暴亂,已對「香港品牌」作出嚴重破壞,快到「不可逆轉」的拐點。社會各方應珍惜眼前所有,商討如何尋找出路,共渡難關。■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