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探訪「古八景」

2019-09-14
■燕京八景之「居庸疊翠」。 網上圖片■燕京八景之「居庸疊翠」。 網上圖片

■ 馬承鈞

中秋節整理舊物,忽然從書櫃角落翻出一大疊老照片和信札,還有一套印行於1930年代的「燕京八景」明信片。這是父親的藏品,共十張,其中八張分別是太液秋風、瓊島春陰、金台夕照、薊門煙樹、西山晴雪、居庸疊翠、玉泉趵突、盧溝曉月,另兩張是序言和詩賦。雖然畫面色澤已暗淡,仍覺挺珍貴。久聞北京作為著名古都,早在金代文人們就醞釀、命名、歌詠「燕京八景」了,到清乾隆年間已聞名於世。毋寧說,這蔚為大觀、格局高雅的「燕京八景」,大大提升了京畿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對後來北京景點佈局也產生不小影響。

古八景,是中國特有的文化現象。幾乎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古八景」。此一現象萌生於先秦、發跡於魏晉、成熟於唐宋、鼎盛於明清。明清時期全國上千個州縣都有自己引以為傲的「古八景」,掀起一股「八景文化熱」。今天看來,「八景文化」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濃縮了當地人文遺蹟和自然景觀,凸顯出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天人合一傳統觀念,文化意義不容小覷。

中原是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中原各地的「古八景」都很有品位。七朝古都開封明代就形成「汴京八景」:繁台春曉,鐵塔行雲,金池過雨,州橋明月,大河濤聲,汴水秋風,隋堤煙柳,相國霜鐘。清乾隆年間,刪去「大河濤聲」,增添「梁園雪霽」;「金池過雨」改為「金池夜雨」;「汴水秋風」改成「汴水秋聲」;「繁台春曉」改成「繁台春色」,這「汴京八景」至今傳唱不衰。一些海外華僑還專門衝荂u汴京八景」來開封尋古探幽哩!

鄭州是擁有6,000年歷史的中國八大古都之一,史上曾五次為都,全市擁有不可移動文物近萬處、世界文化遺產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4處。還是中華始祖軒轅黃帝和古代哲學家文學家列子故里。明清時形成的鄭州古八景是古塔晴雲、圃田春草、梅峰遠眺、汴河新柳、鳳台荷香、龍崗雪霽、海寺晨鐘、卦台仙境,如今這八景舊址尚存,也留有古代繪畫和記載。

「古塔晴雲」遺蹟在今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塔名開元寺舍利塔。清代鄭州知州張鉞詩曰:「擎天一柱映斜日,高造浮屠上入雲。伊孰當年藏舍利,煙嵐雨後色平分」,抗戰時該塔被日軍炸毀。「圃田春草」遺蹟在今管城區圃田鄉。張鉞詩云「藪澤平鋪嫩帶煙,偶經酥雨倍芊綿。年年佔得春風早,懷古重吟甫草篇」;「梅峰遠眺」在今鄭州西南30多里的梅山,張鉞詩曰:「遠近群瞻卓筆欣,無心出岫忽升騰。鴿王離怖梵天近,五色蒸霞繞上層」......由此可見,張鉞這位清代鄭州父母官,堪稱一位勤勉有為、愛民如子的「詩人市長」!如今鄭州正大力彰顯人文特色,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打造交通物流和航空中樞,向國際化都市邁進。

地處黃河北岸、太行南麓的河南溫縣,古稱「溫國」和「蘇封之地」,是著名謀略家軍事家司馬懿故鄉。古溫國所轄今天的獲嘉、武陟、修武、沁陽、博愛、孟州、溫縣和濟源市。溫縣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向為糧食大縣,自古有「蘇封八景」之說,即:子城秋月、平皋夜雨、宣塚夕陽、司馬故城、郭熙墨跡、陳氏文堂、巨麑古墓、虢仲高台。至清代,「蘇封八景」改成:子城夜月、平皋秋雨、晉城曉望、聯珠獻瑞、鋤槐暮鴉、金雞司鑰、宣塚夕陽、農澗煙樹。予觀乎,這「蘇封八景」彰顯了溫縣的地理優勢和地方特色,思想健康、格調樸實,不乏正能量。

位於豫南的新蔡是擁有4,000多年建城史、2,500多年建縣史的人文大縣。千百年來先民們創造了輝煌的古代文明,也留下許多優美傳說,明朝的「新蔡古八景」曾四處傳誦。有一首詩云:「官津晚渡似仙境,姜寨春耕鳥和鳴。澗頭細雨沙沙響,龍口新晴日更紅。戚橋陳柳綠蔭碧,勝泉清流潺潺聲。九溝漁唱滿載歸,三汊波灅流向東。」詩中每一句的前四字,聯起來就是新蔡的「古八景」,可謂有典有故、圖文並茂,讀罷心馳神往。

古八景也隨蚞史沿革與時俱進。天府之國成都,有22公里長的沙河穿城而過,風光秀麗,成都自古有「沙河八景」之說,這八大景點猶如顆顆珍珠,點綴在蓉城的綠色長廊上。進入新時期,「沙河八景」根據時空變化做了更新,2002年成都市集中專家和市民意見,確定了新的「沙河八景」:北湖凝翠、新綠水碾、三洞古橋、科技秀苑、麻石煙雲、沙河客家、塔山春曉、東籬翠湖,為成都增色不小。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位於大西北的蘭州,風景壯麗,五泉山有瀑布勝景,拂雲樓可俯瞰黃河,泛舟小西湖最為愜意,登馬銜山賞梨花競艷。「蘭州八景」便是:五泉飛瀑、蘭山煙雨、白塔層巒、梨苑花光、河樓遠眺、古剎晨鐘、虹橋春漲、蓮池夜月。這「蘭州八景」令多少蘭州人夢繞魂牽、沒齒難忘啊!誠如清代畫家何海樓所作《龍泉瀑布圖》的題詩:「蒼崖百丈瀉飛泉,可是驟龍乍吐涎。誤認光明一段錦,回波漩伏瀑珠穿。」

嶺南重鎮廣州,自古人文薈萃,宋代起就有「羊城八景」,且代代更新。近年來廣州變化一日千里,原有「羊城八景」已跟不上形勢。2001年8月,廣州市發動社會各界評選新的「羊城八景」,一時風雲際會熱火朝天,有62萬市民參與投票,翌年終於選出「新世紀羊城八景」--「雲山疊翠」、「珠水夜韻」、「越秀新暉」、「天河飄絹」、「古祠流芳」、「黃花皓月」、「五環晨曦」和「蓮峰觀海」。一經公佈,好評如潮。

東方之珠香港也曾有「八景」、「十景」說。舊香港八景是:旗山星火、仙橋霧鎖、赤柱朝曦、鴨洲帆影、宋台懷古、扶林曲徑、浪灣水軟、鯉魚夜月。隨荇犮N變遷,現在流行的新「八景」是:旗山星火(太平山觀燈)、赤柱晨曦(赤柱半島看日出)、淺水丹花(淺水灣美景)、虎塔朗暉(虎豹別墅白塔晨色)、快活蹄聲(快活谷看賽馬)、鯉門月夜(鯉魚門觀賞維港月色)、殘堞斜陽(夕照下的九龍城古韻)、宋台懷古(啟德機場邊宋王臺公園懷古)。1997年回歸後,港島又推出「新十景」:天壇大佛、山頂廣場、中區行梯、半島酒店、美孚填海、九龍城寨、黃金海岸、科技大學、紅山半島、新機場,凸現香港現代風貌。但文采稍顯遜色,有待提升。呵護香港世代繁榮,暴亂之後的今天,更是國人神聖使命。

中華傳統文化豐富多彩光艷照人,文采斐然的「古八景」堪稱文學大觀園中一朵奇葩。縱觀各地「古八景」,令人讚歎、值得回味。雁翔詩云:

八景佳話滿神州,

文采斐然著風流。

中華勝境千千萬,

春山如笑登瓊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