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憶江南.大漠水韻

2019-09-17

江 鄰

平生願,

驅駕在高原。

千里飛車天路上,

一川戈壁白雲間。

綠水自纏綿。

正如到一馬平川的青藏高原去看山,你會特別震撼,到長年乾旱的柴達木盆地去看水,瀚海碧波,別有一番神韻。

立秋時節的德令哈,早晚十分涼爽。或許是因了輕微的高原反應,夜裡睡得並不踏實。早晨起來,便有些頭暈,腿也有點打飄。這種感覺,在清涼的晨風吹拂下,竟隱約生出些微醺的妙處來。

按照行程安排,今天遊覽哈拉湖。哈拉湖位於綿延的雪峰之下,到那裡要翻越層巒起伏的柏樹山。柏樹山因成片的祁連圓柏而得名。祁連圓柏亦稱青海雲杉、青海岩柏,是白堊紀的古老物種,高大蒼鬱,樹齡長達四五百年,與水杉、銀杏一樣被譽為活化石植物。黑刺樹梢如被人削平,嶙峋地生長荂A遠看如盆景一般。這裡也被稱作森林,可與東部森林的茂密完全不同。一棵一棵古柏,獨立而頑強地生長,相互守望,卻不攀援。每棵樹的周圍,方圓十米,寸草不生。高原生態脆弱,每一棵兀立的古樹,都是生命的奇跡。

柏樹山最高海拔4,000餘米,但由於地處世界屋脊,相對高度並不明顯。倒是從柏樹山延展而出直達天際的戈壁草原,讓人印象深刻。這裡有最乾淨的藍天,最純粹的白雲,最謙遜的草原,最悠閒的牛羊群。路程並不遠,一百多公里,但都是崎嶇不平的山路。一路顛簸,越野車疾速向前運動,乘車人卻誇張地上下運動......

猛然,一泓黛綠的水,如夢似幻般鋪陳在清涼的陽光中,波瀾不興,含情脈脈。這就是哈拉湖了!「哈拉」是蒙語音譯,意為黑色。據牧民介紹,沒有風的時候,哈拉湖波平如鏡,水面隱隱呈黑色。碧透近墨,萬里無垠,雪峰鑲邊,哪一位美人敢消受,這方凝聚天地精華的寶鏡?

哈拉湖對岸的雪山,是祁連山脈的主峰-團結峰,海拔6,644米。終年積雪,沒有草木,沒有霧靄,一座一座冰峰綿延開來,與你坦誠相對。每一道雪痕,每一塊岩石,都清晰呈現,以最原始最簡單的美,直擊你麻木的心靈。此時,微風拂面而來,帶茬楔s的清涼,掠過空曠的戈壁原野,把天地萬物,連同你的內心,清理得那樣澄和明亮,純淨簡潔。

我的神思有些恍惚:昂首挺拔的雪峰,彷彿天神,披茈捰滫漱j氅,在這塊離天最近的土地上行走。那泓清澈的湖水,則是天神的眼,袒露出厚生之德......

從哈拉湖返回德令哈,已是後半晌。我們馬不停蹄趕往大柴旦,夜幕降臨,把略顯疲乏的身體浸泡在雪峰溫泉裡。一輪明月從東山冉冉升起,高原清爽的晚風,吹拂虒芵芼]氣,飄飄如仙嵐。這時候,你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不就是天人合一的境地麼?

原本以為,哈拉湖的冷艷,雪峰溫泉的柔情,就是大漠水韻的極致了。不承想,第二天還有另一番別致的水韻,在大漠深處等待荍畯怴C

那別致的水韻,並不來自七彩幻影的翡翠湖,也不來自天空之鏡的茶卡鹽湖。這兩處水上奇景,因礦物結晶之後的光線折射而形成色彩斑斕的景觀,美麗而又詭異。但它們已被無數的網紅打卡,於我們不再新鮮了。讓我們驚歎不已的,是大漠中的另一處水境:水上雅丹。

從大柴旦到烏素特的水上雅丹地質公園,要經過一段堪與美國66號公路媲美的高原天路--315國道。黝黑的柏油路面,筆直地穿過茫茫戈壁,略有起伏,像一匹黑色的綢緞,柔柔地向天邊延伸。千里飛車,馳目騁懷,心曠而神怡。

水上雅丹地處柴達木盆地北丘陵自然區及西丘陵自然區,形成年代並不久遠。由於大氣熱效應,發源於崑崙山西段的吉乃爾湖水面擴大,逐步淹沒這片乾旱地帶,造就了中國西部荒漠中的千島湖奇觀。黃沙萬里,綠水依依,隨意散落的螺洲千姿百態,倒映在粼粼波光之中。雅丹地貌的蒼涼和桀驁,被這片無中生有的水馴化了,天地一下子變得柔軟而溫情。

看過水雅丹,奔向旱雅丹。火星一號公路並沒有硬化,時速180公里的越野車揚起沖天塵埃,更凸顯了這片萬里無人區的僻遠。雅丹兀立,荒原延展。回想起來,整個柴達木盆地,都給人這樣一種奇特的印象:近看是山,遠看是川,高原上的平川瘋了一般鋪滿你的視野。儘管野曠天低,寂寞單調,一路的遼闊和壯美,卻把沿途的顛簸和辛勞,化為無形。

數小時的車程,轉瞬即逝。穿過戈壁灘,到達冷湖鎮,所謂「孤城當瀚海,落日照祁連」,煙火人間的氣息撲面而來。冷湖鎮因境內的呼通諾爾湖( 蒙語「冰冷的湖泊」)而得名。當我們領略了大漠的冷峻,再度見到那片溫柔的碧色,感動之情無以言表。泰戈爾的名句漫上心頭:

大地的眼淚,讓她的微笑,始終如鮮花盛開(It is the tears of the earth that keep her smiles in blo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