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央行寬鬆政策 有利經濟重回成長軌道

2019-10-04

Elga Bartsch 貝萊德智庫總體經濟研究主管、Mike Pylee 貝萊德智庫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Scott Thiel 貝萊德智庫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

最近數個月主要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與我們所預期的政策走向吻合。我們預期寬鬆政策有助維持經濟擴張,金融環境已逐漸放寬,但由於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持續不明朗,成長復甦的道路可能困難重重。我們認為6至12個月內經濟成長見底,支持我們在此期間略為提高風險水準的立場。

我們的G3(美國、日本及歐元區)貝萊德成長GPS指標顯示,自2018年以來主要成熟經濟體的成長預期持續放緩。我們的金融環境指標顯示由於放寬政策,最近數月這些經濟體的金融環境較寬鬆。金融環境指標與成長GPS指標的歷史數據顯示,未來6個月經濟成長有望回升。受利率影響較大的部分經濟領域逐漸對較寬鬆的金融環境作出緩慢反應:美國方面,房屋市場有所改善,汽車銷售穩健。歐元區方面,機械投資回升。但較寬鬆的金融環境尚未足以支持更廣泛的經濟復甦。

利好影響料不會重複出現

正如我們在最新的2019年投資展望中所述,各國央行已推出刺激措施。聯儲局自金融危機以來第二次降息,並有望進一步放寬政策。歐洲央行推出全面刺激計劃,範圍遠超乎9月初市場預期,這些刺激措施的綜合影響比單獨推出其中一項措施的作用大。 這些政策支持風險資產未來走勢,但我們預期利好影響不會重複出現,並認為市場價格反映投資人對於聯儲局在未來進一步推出寬鬆政策的預期過高。

由於金融環境較為寬鬆,美國消費支出仍然強勁,我們認為短期出現經濟衰退的風險不高。此外,聯儲局是否會試圖透過大幅放寬貨幣政策,來應對貿易戰影響仍是未知之數。供應鏈中斷將不利企業正常營運,因此在經濟成長放緩之際,亦會導致通膨略為上升,讓推行寬鬆政策的複雜程度增加。

中美達全面協議機會不大

對市場有何影響?我們認為貨幣刺激措施在施行以來的效果能未反映出來。我們認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經濟可能在下一季繼續緊縮。我們仍然認為貿易保護主義浪潮是影響全球市場及經濟的主要因素。中美兩國有望重啟貿易談判,且貿易戰可能會暫停,但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的機會不大。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持續帶來不明朗因素,仍可能拖累企業信心及營運支出。我們認為美國消費支出穩健是確保經濟擴張周期長期持續的關鍵。

總結:儘管近期發生的事件支持我們更加重視投資組合韌性的看法,但我們認為適度提高風險水準有助提高報酬。我們看好美國股票,因評價合理及品質較高;以及具防守特徵的低波動及品質因子。我們亦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因可賺取票息收益。此外,我們增持歐元區主權債券:雖然殖利率較低,但較陡峭的殖利率曲線使其吸引力上升。我們認為政府債券可發揮穩定投資組合表現的重要作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