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中美談判前避險情緒仍主導

2019-10-04

涂振聲、李月、周朗程 工銀國際

上周,美元指數上漲超過0.6%至99上方,是17年二季度初以來的高位,主要受到非美貨幣疲弱和全球避險情緒上升的支持,歐元區經濟數據仍較為疲弱,同時脫歐日期日益臨近,而英國相關的政治紛爭仍懸而未決,這些都影響了市場對歐系貨幣的信心,為美元指數上漲提供了動力。在美元指數上漲的背景下,加之市場對於即將展開的中美貿易談判信心減弱,兩岸人民匯率有溫和下跌,美元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分別上漲0.41%和0.24%至7.120和7.137。

貿戰走向左右人幣走勢

上周四,人行成功在香港發行一筆6個月期、100億元人民幣央票,定價利率為2.89%,較其今年6月26日定價的一筆6個月期限的離岸央票利率小幅上行了7個基點。儘管8月中下旬以來,兩岸人民幣匯率連續多個交易日收盤在7.10下方,甚至接近7.20,但人行的中間價仍運行在7.09以上,顯示人行仍有意避免市場形成對於人民幣匯率過強的貶值預期。

展望未來,中美貿易爭端走向仍是決定人民幣匯率的關鍵性因素,需要關注國慶後一周中美談判的進展情況。

上周,人行通過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投放資金2,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為14天期限的跨節資金,另外通過逆回購到期淨回籠資金1,900億元,全周淨投放資金200億元;不過有一筆1,000億元的2個月期限的國庫金定存到期未續作,考慮到國庫金到期,仍有800億元資金的淨回籠。

人行連續向市場投放多筆14天期限的跨節資金,疊加前期的降準,以及季末效應減退,銀行間市場流動性重回充裕,隔夜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和銀行間拆借利率大幅下行超過100個基點至1.31%的低位,7天期限的利率也有較明顯的下行。

人行:不急於大幅度降息

受到短期限銀行間利率下行的帶動,1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3個基點至2.54%,不過其他關鍵期限利率則有不同幅度的上行,其中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行5個基點至3.15%,漲幅最大。長期限利率上行主要是因為市場對於後續貨幣政策寬鬆的樂觀預期有所減退。

人行行長易綱近期稱,經濟雖有下行壓力,但仍運行在合理區間,目前的利率水平是適度的;貨幣政策應對下行壓力的空間仍較大,但並不急於像其他央行一樣進行比較大的降息和量化寬鬆政策,要保持貨幣政策穩健取向的定力,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和正常的貨幣政策。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宣佈正式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有消息稱特朗普政府也在加大對希拉裡郵件門的調查,美國大選前,兩黨政治紛爭可能加大,美國政治風險有所上升。

同時,中美爭端又有所升級,報道指特朗普政府正考慮限制中國公司在美國掛牌,並推動法案禁止美國資本投資中國資產。雖然美國財政部澄清並沒有相關計劃,但這進一步顯示了當前中美摩擦已不再限在貿易層面,並已擴大至金融和科技領域。國慶後一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團赴美開展新一輪談判,不過市場仍然以避險情緒為主導。

不確定性大 風險偏好低

中美關係持續不穩,科技公司面臨的不確定性也較大。現時阿里巴巴、百度等的債券信用利差只有約100個基點,估值並不吸引。相對而言,華為離岸美元債券的信用利差約200基點。雖然華為是中美貿易摩擦的一個風口,但財務狀況穩健。根據華為的數據,截止至今年上半年,華為賬面現金高達2,497億元,另有1,102億元未使用的金融機構已授信額度,公司短期借款僅為149億元,現金短債覆蓋率達16.8倍;公司負債結構也較為穩定,主要為長期負債,其長期負債為743億元,短債與長債比例僅為20%。

截止至2018年末,EBITDA(息稅前利潤)利息倍數高達近22倍。華為近日在境內市場發債募集資金,是公司首次在境內發債募集資金,這將進一步拓展公司融資渠道,對於存量離岸債券也利好。■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