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科創板新規範利好市場長遠發展

2019-10-11
■中證協早前就券商針對科創板企業作出的投資價值研究報告質量進行了詳細的規範。 資料圖片■中證協早前就券商針對科創板企業作出的投資價值研究報告質量進行了詳細的規範。 資料圖片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2019年7月22日是內地股票市場的一個重要日子,上交所於當日宣佈科創板正式啟動,逾百家公司提交上市申請,加上投資者積極配合進場,一陣「打新」風潮隨之而起。兩個多月過去,「打新」的熱度未有減退,上交所更計劃加快上市審核的節奏,務求令更多科創企業得以踏進上市之路。

七成股份上漲後即「插水」

另一方面,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公佈,今年11月的指數評估中會將科創板符合條件的股份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指數(GIMI)之內,可見科創板在可見未來仍將會是市場一大焦點所在,且「打新」將會繼續成為常態。

在投資者「打新」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似乎亦有人對科創企業的上市定價表示了關注。事實上,以首批25家上市的科創企業作例子,有不少股份在上市過後大幅上揚,當中有16家企業上升超過一倍以上,升逾兩倍的亦有2家,但短線上漲過後股價隨即回落,現時首批25家企業中有19家已跌穿上市首日開盤價,個別股份跌幅更多達4成。

投資者「打新」令股份短線衝高當然可以理解,但多達七成股份在上漲過後即「掉頭插水」,令人不禁擔心科創企業的估值問題及其上市定價的合理性。

規範券商科創板股報告

有鑑於定價質素的管控受到市場關注,近日中證協向內地多間券商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科創板投資價值研究報告要求的通知》,就券商針對科創板企業作出的投資價值研究報告質量進行了詳細的規範。投資價值研究報告是賣方機構就該企業的業務及價值等各因素給出的股份評級及投資建議,用以消除投資者投資股份時面對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同時,亦是新股定價的指引之一。

是次《通知》明確指出,報告撰寫需依照獨立、審慎及客觀的原則,投價報告應將發行人與主要競爭者進行比較並評估行業地位,在可比上市分析中納入最少兩個可比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作比較,亦強調投價報告相關人員的薪酬不得與相關項目的業務收入掛u等。

《通知》的發佈將有利股票市場的長遠發展。《通知》明確了撰寫報告的指引,除了投價報告的質量受到規管及可以得到提升外,新股的定價亦將可更合理反映企業的價值,從而避免出現估值過高的問題。

為投資者提供長遠信心

另一方面,是為投資者提供了信心,雖然「打新」投資者有不少是以短線投機為主,但亦有投資者是對企業的前景有信心而進行中或長線的持股,如股份持續出現估值過高的問題,將除了大大影響投資者的進場意慾外,亦同時違背了創科板為新興經濟企業集資的大原則,反而適得其反。

新規範的出現令創科板的定價更趨理性,為投資者提供更為公平的平台的同時亦有利企業繼續進行集資活動,讓股票市場得以在更健康的環境及方向下成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