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聯儲料再減息 市場觀望氣氛濃

2019-10-11
■投資者近期普遍持觀望的態度,各類資產價格走勢以震盪為主,未有明確的方向。 路透社■投資者近期普遍持觀望的態度,各類資產價格走勢以震盪為主,未有明確的方向。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進入10月份以來,市場擔憂情緒有明顯的增加,投資者對10月美聯儲再減息的預期在短期內急速升溫。

本月的第一個星期,投資者的焦點主要在經濟數據上。歐美數據不樂觀,美國9月份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數據創逾10年新低。服務業活動降至3年低點。歐元區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近7年低位。作為歐洲經濟火車頭的德國,製造業PMI加速回落至逾十年新低。恐慌情緒急升,大家重燃了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擔心。

VIX再破20 風險資產受壓

原本恐慌指數VIX已經在9月份中跌至15水平下方,在10月份頭兩個交易日受到數據影響分別單日上漲逾一成,突破20水平。風險資產普遍受壓,歐美股市加速回落,油銅等大宗商品面對需求擔憂的壓力而回落。

十月的第二個星期,焦點轉向中美貿易談判。貿易戰一直是打打停停談談。越是臨近談判,各方面消息就不斷,好壞都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態度也不斷改變。尤其是美國擴大了對中國官員和科技公司的制裁,且中方縮短了赴美的行程。恐慌指數VIX突破20水平,風險資產受壓。

隨後又傳來中方願意與美方討論達成局部貿易協定的可能性大,以及特朗普在表示與中國很大機會達成貿易協定,VIX在10月9日跌8.09%。

目前各類資產都是觀望的狀態。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9月下旬開始又面對下行壓力,遇阻50日線。十月開始跌至1.6%下方,但波幅收窄,就是震盪為主,未有明確的方向。

美聯儲減息左右金價走勢

金價在今年的6月到8月份走勢相當強勁,主要就是有對全球央行尤其是美聯儲減息的憧憬。事後證明,美聯儲的確連續兩次減息,金價也在8月底9月初創出了年內的新高,突破1,550美元,同時帶動其他貴金屬走高,包括白銀、鉑金和鈀金等。

9月份開始,進一步利好消息缺乏,加上黃金經過一段時間的連續上漲之後有調整的需要,故而從高位回吐漲幅。在9月底就業數據之後,投資者看到表現不一的報告,但認為整體還是溫和增長,金價便失守50日線,沽壓增加。

10月份減息概率達八成

進入10月份,擔憂情緒重燃,金價很快重拾動能,做出反彈,重新回到了千五水平附近。只是近期的上漲動能有限,圍繞50日線上落,相對之前的走勢可以說是平穩而波幅小。後市還要等待更多重磅數據的表現,包括本周的美國CPI報告以及中美貿易談判結果,而美聯儲的決定對金價來說影響更大。

目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繼續保持對美國經濟的樂觀態度,表示將很快再度擴大資產負債表措施,惟強調不應被解讀為QE。而最新公佈的美聯儲議息記錄並沒有太多新意,有部分關注到市場期望的減息步伐較計劃得快,並關注到經濟下行壓力升溫。可以肯定的是,美聯儲內部對未來政策有較大分歧。當前對10月份減息的預期穩定在八成。(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