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囤地逾20年 太平協和遭查處

2019-11-15
■上海協和城一期(上圖)包括一個零售區以及兩幢服務式公寓,但其中項目開盤9年僅賣5套,此前曾被指「囤房惜售」。 網絡圖片■上海協和城一期(上圖)包括一個零售區以及兩幢服務式公寓,但其中項目開盤9年僅賣5套,此前曾被指「囤房惜售」。 網絡圖片

上海靜安南京路 地價至今升值32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海90年代一重點開發項目土地,被房企拿下後竟然囤積20多年未完全開發,淪為閒置土地。有信息顯示,該地位於上海市區南京西路黃金地段,是香港太平協和集團開發的協和城項目的一部分。目前,該項目除囤地遭上海官方點名查處外,亦曾幾次傳出囤房的消息。

上海市靜安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近日在政府網站上公開上海靜安協和房地產有限公司因違約被查處案件,公告指出,經調查,該局於2018年7月5日作出的《閒置土地認定書》,認定上海靜安協和房地產有限公司一宗國有建設用地為閒置土地,閒置原因為企業自身原因,將依法予以查處。據天眼查顯示,香港協和地產持有上海靜安協和地產92%的股份。

地處南京西路黃金商圈

資料顯示,該幅土地為靜安寺街道7街坊8/2丘,地塊位於南京西路的盡頭,面積達1.98萬平方米,是不折不扣的黃金商業區域。據悉,地塊是協和城二期南地塊的一部分。協和城項目總佔地面積近4.5萬平方米,地上可建面積超過21萬平方米。按照合同要求,上海靜安協和房地產公司必須在1997年6月30日前完成地上建築面積不少於可建總建築面積的60%的建築工程量。

項目一期9年僅賣5套

一期包括一個零售區以及兩幢服務式公寓,但其中項目開盤9年僅賣5套,此前曾被指「囤房惜售」,有銷售人員稱項目從2003年左右開始售賣至今仍存有大量可售房源。協和城二期按照規劃會包含零售街、五星級酒店、辦公樓,但項目建設亦一拖再拖。該幅閒置土地亦是協和城項目的一部分,公司之前已被質疑囤地。

協和城的主要部分由香港太平協和集團在1992年收購所得,並在1994年和2003年間又陸續購買了鄰近的數塊地皮。2003年,太平協和集團被私有化,2007年更名為中國地產(1838.HK),並在港交所上市,協和城項目也被裝入了中國地產的初始資產包。

同區地價今年6.5萬元/平米

上海協和城項目首次拿地的1992年前後,周邊區域的居民住宅報價當時還不到1,000元(人民幣,下同)。業內人士回憶,那個年代南京西路的商業地產樓板價在2,000元。

今年1月24日,華潤聯合體擊敗新鴻基、太古、平安以58.02億元價格拿下了靜安南西社區115-12地塊,以88,966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計算,樓板價約為65,216元/平方米,刷新了上海商辦土地的樓板價記錄。從成交樓板價來看,地價足足翻了32倍之多。

儘管項目進展緩慢,還被上海政府點名查處,但業內人士稱「囤地+慢開發」可帶來增值效應。據中國地產2019年中期業績報告,其中就提到「上海投資物業的公平值變動增加4700萬元,此乃主要由於上海協和城項目估值升值帶來的貢獻所致。」

據國土資源部於2012年7月1日開始執行《閒置土地處置辦法》,開發商原因造成的閒置土地,未動工開發滿一年的,按土地價款的20%徵繳土地閒置費;未動工開發滿兩年的,無償收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