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23天過會 京滬高鐵IPO創新紀錄

2019-11-15
■昨日滬深大市均錄得微漲,滬綜收報2,909點,漲4點。中新社■昨日滬深大市均錄得微漲,滬綜收報2,909點,漲4點。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京滬高速鐵路股份公司(京滬高鐵)首發申請昨日獲中證監發審委通過,自上月22日申報以來僅歷時23天,速度超過富士康的36天和寧德時代的24天,「中國最賺錢高鐵」刷新了A股IPO最快過會紀錄。據申報材料,京滬高鐵計劃IPO發行股票不超過75.57億股,所募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後擬全部用於收購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公司65.0759%股權,後者對價500億元(人民幣,下同)。

途經區域GDP佔比逾35%

公開資料顯示,京滬高鐵2008年4月開工建設,2011年6月30日通車,正線長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長、技術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市,連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是內地「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至上海全程最短運行時間目前已縮短到4.5小時以內。

京滬高鐵是連接北京和上海的客運黃金要道,途經區域GDP佔到GDP的35.2%。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亦被稱為「最賺錢高鐵」。2019年1至9月,京滬高鐵營業收入250億元,淨利潤95.2億,淨利潤率38.1%。若按2018年實現淨利潤102.48億元計算,平均每天淨賺2,810萬元。

中國鐵投為京滬高鐵控股股東,持股49.76%的股份;第二大股東為平安資管,持股11.44%;第三大股東為社保基金,持股7.15%。股東名單中還包括上海申鐵、江蘇鐵路、南京鐵投、山東鐵投、天津鐵投、中銀投資、京投公司等。

A股微漲 滬指守2900關口

昨日滬深大市均錄得微漲,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09點,漲4點或0.16%,深成指報9,746點,漲58點或0.61%;創業板指報1692點,漲10點或0.64%。兩市共成交3,878億元,較前日放量285億元。

科技股表現亮眼,無線耳機大漲4%,智能穿戴、蘋果概念、生物識別、小米概念、國產芯片等板塊漲超2%。跌幅榜上,貴金屬、工藝商品跌超1%。

科技股領漲 無線耳機飆4%

招商證券分析,2020年最強的主線依然來自於5G帶來的新科技周期,行業配置層面建議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地產建築。具體而言,流動性驅動的券商、穩增長的地產建築、逆周期的醫藥明年都有望有不錯表現。

另據《中國證券報》報道,11月13日全球頭號對沖基金橋水基金向美國證監會提交了三季度美股持倉,最新數據顯示,期內橋水大幅砍倉新興市場ETF、加倉美國ETF。不過,橋水對中國的樂觀看法似乎沒有改變,三季度繼續加倉兩隻中國ETF。據指,這兩隻ETF是在美國上市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好的中國ETF,三季度橋水對它們都加倉了2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