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幣反彈 外匯佔款15連降

2019-11-15

香港文匯報訊 今年10月,中美雙方由對抗轉向談判,人民幣由低位反彈,加上中間價維穩,外匯市場情緒穩定。央行公佈的10月外匯佔款降幅較上月收窄近一倍,為7個月來最小降幅,且為連續第15個月減少;不足6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降幅也再次表明,監管仍未直接入市干預,跨境資金流動較為平穩。

人民銀行昨公佈,10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為212,347.97億元。路透據此計算,當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減少5.98億元人民幣,為連續第15個月下降,上月為減少10.45億元。

人民幣單月漲幅9個月最大

當月人民幣兌美元從低位反彈,累計升值約1.47%,創9個月最大單月漲幅,而同期美元指數跌2.04%,人民幣中間價則在10月中旬以後重新恢復彈性。10月外匯儲備規模轉為正增長或得益於估值的變化。由於跨境資金流動整體持穩,國際收支大致均衡,人民幣匯率彈性上升,監管直接入市維穩必要性不高,外儲規模後續變化亦不會太大。

路透社引述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稱,從數據看可以認為外匯佔款已經基本不動,表明央行基本退出常態式干預了。未來只要匯率保持足夠彈性,相信外匯佔款會保持基本不動。

有中資行交易員表示,外匯佔款變化有限,數據重要性也在下降,但仍需要持續關注是否有較大變化,以此觀察監管層的維穩意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