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港舉行 林鄭:完善特區憲制實施

2019-12-05
■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圖為主禮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圖為主禮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政府的憲制基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表示,國家憲法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因此,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並根據「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讓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能發揮其獨特的作用,同時把握新機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林鄭月娥講話全文刊A13版)

在香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共同支持下,香港勵進教育中心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這是香港特區連續第三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是次座談會以「憲法與國家發展」為主題,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作主旨演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理事梁愛詩等一同出席。 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現任和前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駐港中資企業代表、特區法律界人士以及大中學師生代表等近700名嘉賓參加座談會。

憲法是基本法依據和效力來源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憲法亦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及尊重憲法的這個『根』和『源』。」

她指出,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出現了極大的紛爭和暴力的行為。特區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我希望香港社會明白『一國兩制』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擁有特殊重要地位,香港市民須要共同維護『一國』為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亦必須清楚了解,『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增強公職人員青少年國家意識

林鄭月娥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政府的憲制基礎,「我們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同時,香港應該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同時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讓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能發揮其獨特的作用,同時把握新機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亦在會上發表了題為《憲法與國家發展》的主題演講。在主題演講後,范徐麗泰主持了互動討論環節。在近20分鐘的互動環節中,韓大元、黃玉山一共回答了台下聽眾4條問題,包括到2047年後憲法和基本法關係及「一國兩制」的轉變;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等問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為是次座談會作總結發言。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11月通過了《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12月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並通過各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今年已是第三年在香港舉辦有關「國家憲法日」的活動,透過座談會讓香港各界更加深入了解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