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產:分期交稅?不如免稅

2019-12-05
■政府公佈新措施,容許市民分期交稅。 資料圖片■政府公佈新措施,容許市民分期交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昨日宣佈第四輪紓困措施,有關措施雖然主要以「撐企業」為目標,但當中不乏一般市民亦可以受惠的措施,例如可以申請分期交稅,一經成功申請,稅務局將豁免未繳交稅款的附加費,讓申請者於一年內分期付清稅款,但有中產人士認為措施對他們幫助不大,期望政府考慮提高免稅額,甚至直接減稅。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年初發表預算案時,提出寬免2018/19年度75%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但由於持續的暴力衝擊嚴重打擊本港經濟,他在8月時已經決定將稅務寬免百分比調升至100%,上限為2萬元。

陳茂波昨日公佈最新的紓困措施時,再在稅務安排方面提出「加碼」利民措施,他表示市民若有需要可就2018/19課稅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申請分期繳付稅項,有關申請若獲稅務局批准,因未繳交稅款所需繳付的附加費可獲豁免,為期不超過一年。

中產睇淡:僅有助「月光族」

不過,中產之聲主席李子榮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的經濟環境近月急速惡化,不少行業的生意均變差,甚至出現結業潮,認為分期繳稅只能幫助一些「月光族」,他認為昨日公佈的新措施意義不大,市民的負擔未有因而減輕,估計未必會有太多市民提出有關申請。

李子榮認為,減稅才是最直接令市民受惠的方法,指特區政府去年的薪俸稅收入有逾600億元,即使將薪俸稅減少一半,庫房少收的稅款有限,相信政府應有能力負擔。

他早前亦曾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今年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寬免額雖然達100%,但上限只得2萬元未能惠及太多中產人士,認為政府即使不減稅,亦應考慮進一步調高稅務寬免上限至5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