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愛詩:實施憲法基本法有賴人人努力

2019-12-05
■梁愛詩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梁愛詩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香港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昨日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總結發言時重申,憲法和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而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決定每一個人的生活、香港的未來和中國的未來。

梁愛詩在發言中概括提煉了主講嘉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的演講內容,並特別指出,韓大元所講的現代憲法承載國家成立的艱辛歷程,是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歷史、制度規範和價值基礎,並強調了解憲法不可能不看歷史。

她強調,韓大元提到的,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而「一國兩制」是憲法的政治智慧和公共理性的體現,不能因為在實踐中遇到困難,就失去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梁愛詩表示,黃玉山從基本法的序言出發,解釋歷史意義,國家憲法與基本法關係,強調憲法和基本法的協同,是香港融入國家管制和發展的實踐,並建議大家會後再細讀兩位講者的講稿,以增強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