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衝嚇怕專業界 停僱港青畢業生

2019-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在近半年的修例風波中,黑衣魔不擇手段地破壞香港,連累港人聲譽嚴重受損。多家銀行、資產管理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等的高層人士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均表示,由於擔心會聘請到曾參與非法活動者,他們的公司會詢問應徵者曾否參與暴力抗議活動,及加強社交媒體的「背景檢查」等,有公司更設立「不成文規定」,停止僱用香港人和本地年輕畢業生。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前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日前向《金融時報》聲稱,自己是因為交通銀行認為有「香港人代表中資銀行發言」並不合適而「被離職」,《蘋果日報》等煽暴傳媒即大肆炒作,稱「中資銀行拒請港青」。

周浩鼎批「毒果」報道偏頗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在接受網媒訪問時批評,涉事傳媒的報道立場偏頗,隨便將事件上綱上線,讓人誤以為凡是涉及「中國」或「中資機構」的,就一定是「中」字的做錯。

「商業機構有其獨立商業決定及人事安排屬正常不過的事,不應危言聳聽地製造中資機構仇視港人的假象。」他說,事件起因或可能牽涉一些個人因素,惟相關傳媒在未釐清事實的情況下,已經渲染羅家聰因政治立場「被離職」:「這可能不是事實,只是片面之詞。」

周浩鼎認為,羅家聰受聘於銀行,而銀行本身很大可能於經濟立場上已有自己判斷,方向及內容跟員工在處理經濟分析時會大概一致,很少出現南轅北轍的情況。故此,若出現類似情況,則肯定會讓公眾百思不解,不知哪一種分析才是公司立場。

三全球對沖基金不聘港人

《金融時報》此前亦訪問了多家金融服務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發現不願僱用香港人的範圍遠遠超過中資企業。有總部設於香港的三家全球對沖基金的經理透露,公司設有不明文規定,他們將停止招聘港人。一間駐香港的獵頭公司招聘人員亦表示,他的大公司客戶愈來愈擔心會否被捲入政治漩渦中。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學系高級講師、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葉偉光指出,行政人員對聘用香港人有所卻步,並正加強對香港人的「背景審查」,例如查核他們個人社交媒體賬戶等,「他們當然不會公開地表明不願僱用香港的年輕畢業生,但暗地裡對於採用本地年輕畢業生會感到猶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