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保署數據證催淚煙無礙空氣質素

2019-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煽暴派經常誣指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暴徒是在「毒害香港市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指出,環境保護署分析了6月至今曾施放催淚煙地區附近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數據,未發現異常,反而有個別日子由於有人縱火,影響了附近地區的空氣質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指,燒烤產生的二噁英遠高於催淚煙。

陳肇始昨日在答覆議員有關催淚煙對空氣質素的影響的質詢時表示,環境保護署分析了自2019年6月至今曾施放催淚煙地區附近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數據,並比對在施放催淚煙期間和之前附近監測站的粒子濃度,和同期間其他沒有施放催淚煙地區監測站的數據,並沒有發現在曾施放催淚煙地區附近的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水平出現異常的情況,顯示催淚煙並未使到整個地區的懸浮粒子濃度明顯增加。

陳肇始︰縱火令懸浮粒子濃度升

她提到,有個別日子因有人縱火而令附近監測站錄得懸浮粒子濃度有數小時上升至高於當天正常水平兩倍,反映縱火活動會對附近地區的空氣質素造成影響。

陳肇始重申,催淚煙主要為粒狀的物質,由於較空氣重,施放後會向下沉降,其殘留物沉降後一般會附在地面或物件的表面,不會長期懸浮於空氣中,而其擴散範圍有限。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提出,黑衣魔燃燒垃圾釋出的二噁英,相比催淚煙釋出的二噁英更多,羅致光對此表示認同。他表示,根據文獻,催淚煙的二噁英含量很少,燒烤釋出的二噁英亦「遠遠高過我]禷妦煙」,而示威者焚燒塑膠、欄杆,釋出的二噁英則比焚燒其他物品高出數百倍。

至於催淚煙對人體的影響,羅致光表示,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和醫管局提供的資料,指曾接觸催淚煙者一般只會出現輕微的呼吸系統和皮膚不適的症狀,局方亦沒有收到身體受催淚煙嚴重影響的報告。

他強調,警隊一直按照既定政策和程序,在全球採購安全、合適的裝備及彈藥,以應付行動需要。由於催淚彈的成分涉及警方行動部署,為免影響警方的行動能力,不宜公開,但強調警方會繼續根據提供商及其內部指引,安全地使用催淚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