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砸鐵」遺禍 沙中線遲一年通車

2019-12-05
有議員指倘激進示威者續破壞,沙中線竣工或遙遙無期。圖為暴徒破壞大圍站。資料圖片有議員指倘激進示威者續破壞,沙中線竣工或遙遙無期。圖為暴徒破壞大圍站。資料圖片

忙搶修難兼顧過海段工程 議員:若續破壞竣工無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黑衣魔近年來不間斷地破壞港鐵各項設施,連累港鐵沙中線過海段須延遲通車。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匯報沙中線最新進度時指出,由於東鐵線設施遭受破壞,工程團隊忙於搶修受毀設施,在分身不暇下,原訂於2021年通車的沙中線過海段(即紅磡至金鐘段),估計需延至2022年首季才能開通。有受影響的當區區議員對通車日期延遲感到失望,表示居民對沙中線開通期待已久,故希望工程盡快完成。有立法會議員則指,倘激進示威者繼續破壞,沙中線竣工或遙遙無期。

沙中線工程備受公眾關注,港鐵早前公佈「屯馬線一期」將於明年首季分段通車,先啟用大圍至顯徑、鑽石山及啟德3個新車站。

運房局在昨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指,有關工程大致完成,港鐵已於10月28日展開試營運,包括模擬實際營運環境進行操作,以進一步理順系統的安全及可靠性,及培訓員工熟習各系統操作及營運環境,以達至在明年首季通車的目標。

至少80組管線近半需更換

不過,原訂於2021年通車的沙中線過海段,即紅磡至金鐘站,預計需延至2022年首季才能通車。運房局解釋,自今年10月開始,東鐵線設施多次受到破壞,須進行緊急檢查及維修,導致原本預計在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的工程被迫取消,工程團隊無法按原定計劃進行東鐵線新信號系統的行車測試工作、後續更換新九卡列車,以及路軌分岔口新線路的接駁工程,間接影響沙中線工程進度。

文件續指,東鐵線設施被破壞,經初步檢查後,受損的系統和設施包括至少80組沿路軌鋪設的管線,總長度約70公里,初步估計有一半需更換;多組軌旁信號裝置亦受損,受影響範圍達4公里。港鐵需重新採購及更換受損設施,再次安裝並進行測試。

港鐵正就事件對沙中線工程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

路政署初步估計需要更長時間方能完成餘下工程,但會與港鐵探討加快部分關鍵工序的可行性。

區員:紅磡居民感失望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紅磡至金鐘段的土木工程部分,預計於2021年中完成,若激進示威者不再破壞東鐵線的露天設施,港鐵工程團隊可利用餘下半年時間測試信號系統,紅磡至金鐘段仍有機會在2021年底前開通,但若激進示威者繼續衝擊,沙中線工程或無了期拖延。

民建聯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紅磡區居民對沙中線通車期待已久,「居民期望有多一個途徑過海,出行定必更為便利,故對紅磡至金鐘段延遲開通感到失望。」他希望工程能盡快完成,自己亦會在新一屆區議會內繼續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