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0億元幫中小企解燃眉急

2019-12-05
■本港市道陷入低迷,政府公佈9項惠民措施,為企業及打工仔解燃眉之急。 資料圖片■本港市道陷入低迷,政府公佈9項惠民措施,為企業及打工仔解燃眉之急。 資料圖片

減水電費分期交稅 商會:須止暴始能發揮效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擊持續至今近半年,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外圍不明朗經濟因素,香港的經濟前景亦難言樂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宣佈動用逾40億元公帑,推出減免非住宅用戶水費、電費及差餉,以及分期交稅等合共9項措施支援企業和就業。連同之前三輪措施,政府已動用逾250億元救市,今明財政年度或現赤字,但陳茂波表示政府有能力負擔。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讚揚措施「急企業所急」,希望立法會以務實態度審議有關撥款和條例,紓解民困。

特區政府昨日公佈的第四輪紓困措施主要針對中小型企業,非住宅用戶的水費及排污費將可獲為期4個月的75%的減免,兩項措施的減免上限分別為2萬元及1.25萬元,政府收入將因而減少約3.4億元,措施預料可以惠及25萬個非住宅用戶。

非住宅用戶並同時會獲政府補貼75%電費,為期4個月,每戶每月上限為5,000元,但有關補貼需待立法會審批。陳茂波指電費補貼計劃可惠及43萬戶,涉款約23億元。

特區政府並決定進一步向全港非住宅物業提供更大額度的差餉寬免,26萬個非住宅單位的業主今年第四季可獲的差餉寬免額會由原來的1,500元提升至5,000元,庫房收入將因而減少6億元。

啟德碼頭業戶獲減租

另外,使用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公司及現有碼頭商戶會獲政府提供收費及租金減免,減免期由本月1日起至明年5月底,為期半年,預計有105艘船和6個商戶受惠,而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亦將透過「回收基金」為回收企業推出一次性的租金津貼,涉款約1億元,預料有約500間街角回收店及400個露天回收場可以受惠。

財爺:經濟下行更須救市

全部9項新推出的紓困措施合共涉款逾40億元,連同之前的三輪措施,特區政府合共已動用逾250億元救市,陳茂波指在經濟狀況不理想、庫房收入減少情況下,再推出多輪支援措施會令政府出現赤字,並預告下個財政年度亦可能會持續有赤字,但強調特區政府有能力負擔有關措施,「最近國際貨幣基金會發表關於香港的一個報告,他們來做過一個評估,都覺得我們有財政實力可以大力度地推出一些支援措施,在經濟下行的時候,特區政府更要加大力度在公共開支方面。」

對於最新公佈的9項措施中大部分都未能直接惠及個人,陳茂波解釋指,今輪措施的目的是保住企業,等同保障市民就業,強調特區政府會持續審視經濟環境,有需要時會義不容辭推出紓緩措施。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特區政府公佈的新一輪企業支援及紓困措施,相信有助減輕工商企業面對的經營壓力。中總會長蔡冠深認為,紓困措施要有效發揮作用,前提是社會必須回復平靜,市民才可安居樂業、企業才有穩定的營商環境。

他重申,中總支持特區政府採取一切有效措施止暴制亂,並呼籲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共同為本港當下困局尋找出路,又期望特區政府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因應最新情況適時出台更多短期紓困措施,及積極探討完善勞動人口的技能配套,提升本港長遠競爭力。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則指,今次的支援紓困措施較前三輪更直接,更能發揮有效的應急作用,可助中小企解困,並讚揚特區政府在面對財政赤字情況下仍然積極推出新措施是「急企業所急」,希望立法會能盡快審議有關撥款和條例,讓措施早日落實。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持續的暴力衝擊令業界收入大減多達六成,估計新年後可能有逾千間食肆結業,他認為新措施是業界的「及時雨」,可以為他們解燃眉之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