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AR-15步槍 殺傷力強勁

2019-12-22

是次檢獲的AR-15步槍,是美軍M16步槍的民用版,射程遠、後座力小、精準和容易攜帶,且屬半自動槍械,在美國很多州份都可合法買到。在槍支氾濫的美國,AR-15是最受歡迎的民用武器槍械之一,更在不少大規模嚴重槍擊中出現。

槍擊案常用 釀巨大傷亡

2017年10月美國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槍手在酒店32樓一房間窗台使用多支長槍向300米外人群射擊,其中一支就是AR-15步槍。是案造成至少59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2016年7月美國德州達拉斯有狙擊手伏擊警察,造成至少5警死亡、7警及2名市民受傷,狙擊手亦是使用AR-15步槍。

香港警方昨日在facebook上載短片講解AR-15步槍的威力,指其對比一般的槍械對公眾的威脅更加大,很多不法分子利用這一類槍械在高位距離伏擊,令人防不勝防,如果向人群掃射,必定會造成嚴重傷亡。

有槍械專家指,AR-15雖然是半自動步槍,但因是自動裝填步槍,代表每發子彈射出後,槍械利用子彈擊發時的氣體與後座力,自動完成退彈殼與下一發子彈的進彈動作,只要快速勾動扳機加上大容量彈匣,射速不比全自動差。

在美國,只有個別州份才允使用超過10發以上的高容量彈匣,而今次警方竟檢獲裝載61發子彈的大容量彈鼓,再加上瞄準鏡,更令槍手如虎添翼,一旦使用將會令殺傷力倍增。

由於美國有不少工廠生產AR-15的槍械零件,包括肩托、前握把、上下機盒等組件,亦可憑部件組裝成槍,不排除有人將槍械組件運到香港,再自行組裝,現時市面真槍頻現,已發出危險警號,執法部門應多管齊下阻截槍械部件入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