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要警惕港問題「台灣化」

2019-12-22
■北京大學教授強世功。 記者王玨  攝■北京大學教授強世功。 記者王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昨日在環球時報2020年年會上表示,要高度警惕香港問題的「台灣化」:當前香港問題可能不再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衝突,而是要不要認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要不要認同國家統一的問題。他認為,今天的香港深層次矛盾中有經濟問題,但最衝突的一定是思想文化層面的問題。

強世功:「港亂」涉思想文化層面問題

強世功提到,比較此番「香港之亂」和1966年、1967年香港發生的反英抗暴有非常大的區別,之前幾次比較明顯是由經濟問題引起,造反的都是最貧困的人群。而現在的暴亂,有經濟問題成因,但不是最主要的,很多學生、教師、知識分子都參與到裡面,這一定是思想文化層面的問題。

他指出,我們要意識到,最近這些年,香港社會萌生和發展出與本土意識相關聯的後現代思想,即後物質時代思想。此番暴亂中,年輕人的訴求裡面,從來沒有要解決經濟貧困問題,要解決的都是思想文化精神層面的東西。因此,從未來的角度來講,我們怎麼治理資本主義,特別如何治理精神程度已經發展到了後物質主義的香港,這是值得各方深思的課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